close

 

課程回顧-新班

 

    從開學到現在,不曉得各位同學是否還記得我們曾一起學過什麼?這學期我們一起認識了好多位偉人,透由每位偉人的生命故事,策發我們發起高遠的生命目標,也學習到偉人在面對困難是如何堅定和持續生命理想,進而幫助我們學習遇難應如何抉擇,思考如何讓我們的生命達到最高!

 

    現在就讓我們搭著時光機,一起簡略的回憶之前的課程內容吧!還記得第一堂課如證法師的開示嗎?如證法師:「你有沒有想過怎麼樣能夠讓你的生命變得最高?你這一輩子生命最高的相狀是什麼?要怎麼做到?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很有智慧、很有福德的人,應該要常常思考:我怎樣讓我的生命最高?我的生命最高可以變成什麼樣子?你們要成為一個有理想、有抱負、有遠見的年輕人,可以想辦法去規劃構想,立定一個目標,努力去做。」如果能將法師的這段話,常放在心中去思考,對我們有絕對的意義和幫助!

 

    但是光知道理論是不夠的,該怎麼做才到達到法師說的讓生命最高呢?它的下手處在哪?既然我們都不知道也沒經驗,那最快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跟著有經驗的人學所以認識偉人的生命就變得很重要了。法師曾說「生命典範是可以深入探索的!如果分析得徹底的話,對這個人所做與他產生的影響,會比較有概念。」或許我們會覺得和偉人之間好像有距離,我跟他們又不熟,但這會不會是因為我們對偉人生命的認識不夠深入呢?接下來的課程就是幫助我們更認識偉人的生命格局。

001.jpg  

 

l       生命成功的八大要素

偉人生命成功的要素總結起來有以下幾點(認識偉人的下手處):

一、立志─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漂蕩奔逸,終亦何所底乎?

在此課程主軸下,我們學了幾位偉人的生命故事(欲知精采內容,趕快找身旁的同行善友一起回憶囉!)

   孔子—大同世界

   史懷哲—非洲人道主義

   國父—和平奮鬥救中國

   海倫凱勒—幫助盲胞

 

二、老師─萬善根本從師出,能生利樂如良田。

我們生命中所有的美好,都是來自於師長;每位偉人也都是因為值遇了生命中的導師,而改變了一生。

  ê海倫凱勒—蘇利文老師

  ê史懷哲—管風琴的巨擘,魏多老師

 

三、學習過程─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一個偉人能夠真正的成功,不在於他與生俱來的條件,而是他努力的過程。還記得海倫凱勒是如何精勤用功的嗎?雖然看不到、聽不到、無法說話,但是海倫凱勒卻是十分珍惜學習的時間,連睡覺時間都捨不得放過,這種好學的精神卻令人讚嘆和應該效學的。

 

四、如何完成志向、努力的過程─為償多劫願,浩蕩向前程。

 

五、如何面對困難─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

「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遇到困難的時候,多祈求,常常回到原點思考:『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

有位智者:「為什麼難?因為你不會!不會是最難的,會是最容易的。」那如果不會怎麼辦呢?學習!要學,要虛心的學。一件事情貫徹不下去,你一定要考慮你的方法和發心是不是有問題?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境界,看到我要學的是什麼?

 

六、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交相輝映的生命格局。

一群同心同願的眷屬,與成功的生命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偉大的事業需要一大群人同心同願才能成辦,因此成功的人身邊都有許多眷屬願意追隨他、幫助他完成偉大的志願。(此以孔子及其門下弟子為例)

 

七、晚年—一生無悔。

八、影響—對現世及後世。

(欲知七、八點的內容,記得準時來大專班學習喔)

 

回顧完精彩課程後,接下來就是這周我們學習的─玄奘大師的生命故事囉。

 

 002.jpg  

 

l       如何面對困難-重點就在『發心』!

    在學習前當然少不了為自己安立一個正確的動機!就是試著將自己融入偉人的故事中,想想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偉人的身上有哪些我可以效學的點?本周大專班課程是透由觀看《玄奘大師》這部電影來學習;在當時經典的翻譯參差不齊,無法有統一和精確的論點教授,大師為了利益眾生能學法,決定西行求法。但是西行求法是很不容易的,除了國家禁止大師西行外,一路上還有很多嚴峻的考驗,例如要橫越八百多里的沙漠、翻越雪山、遭遇強盜…等,眾多困難阻擋大師西行的路,而在重重困難下,大師仍不改其志,為利眾生,再艱辛也要走下去!且大師不論遇到順境逆境,總能不忘憶念自己的師長,不斷不斷的祈求觀世音菩薩救護,最終使大師能戰勝一次次的危難,完成志向。

    最後總結,玄奘大師如何面對困難,重點就在於發心!要解決所有的痛苦,命中仇敵的《利器之輪》:『發心!你不發心永遠解決不了問題,躲躲躲,永遠躲不了這些悲苦的。我們一生追逐享樂,一想到苦就恐懼顫慄,正因為怯懦,所以悲苦不斷;勇敢的菩薩欣然接受苦難,從勇氣中獲得恆真的快樂。 

 

 006.jpg

 

l        慈童女緣-『利他』是最大的自利!

    看完影片後,老師為我們說了雜寶藏經-慈童女緣的故事。其簡略的內容為:過去曾經有一次,世尊在王舍城告訴所有的比丘說:「對父母做少許的供養,便獲得很多福報;少許的不順從,便獲得很大的罪業。」比丘僧人們對世尊說:「世尊!您說的這些罪業和福報的報應,這些事情究竟詳細的情形是如何呢?」世尊說:「在過去久遠的時代,波羅奈國有位老實人的兒子名字叫『慈童女』,他的父親早就去世了,家中的錢財都用盡花光後,慈童女便以賣柴維生,每天得到兩個錢,供養母親,後來想辦法,每天掙到四個錢,用它去養母親,還感到不足,就每天掙到八個錢,供養母親,而後得到眾人對他的信任,遠近處的人都很喜歡他,於是獲得的利益就多了,後來每天得到十六個錢,孝敬母親,身邊的人都認為他為人聰明,又有福氣德行,就勸他說『你父親在世的時候,經常到大海去找寶物,你為什麼不像他一樣去大海找寶物呢?』他聽到這番話,就對他母親說:『我父親過去都靠什麼營生?』他的母親說:『你父親在世的時候,常到大海去找寶物』他便對他母親說:『我父親既然到大海找寶物,我今天為什麼不能夠到大海去呢?』他母親認為兒子向來都仁慈孝順,應該不會真的離開她身邊而去,就有些開玩笑的跟他說:『你也可以去呀!』他聽到母親這句話,以為已經確定得到母親的同意,就約好了同伴,打算啟程前往大海,準備行裝就緒了之後就去告別母親動身,他母親跟他說:『我只有你這個兒子,你要離開的話應該等我過世了之後再去』慈童女回答他母親說:『您如果原先不同意,我當然不敢自作主張,但是您之前已經同意了,現在怎麼可以又反悔不讓我去呢?』他母親看到他真的是很認真的,趕快上前抱住他的腳痛哭,跟他說『你還沒等到我過世,怎麼可以就這樣丟下我一個人離開呢?』但是慈童女心意已決,就掙扎著離開他母親,過程中不小心拔掉了他母親的幾十根頭髮,最後他母親實在沒辦法,也就只好放他走了。

   

    慈童女於是就做為頭領和一些商人進入大海,到達了有珍寶的海島,取得了很多的珍珠財寶,然後和所有的同伴,一起準備回程,當然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走水路,一條是走陸路,同行的夥伴大家都說要走陸路,所以就決定走陸路回家,那時候的國法規定有個很特別的規定,在外行走的商人團體若是碰到了強盜搶劫,如果搶劫時有同時抓住了商人的頭領,那麼所有的商人的財物全部是歸強盜所有;而如果強盜來搶劫時雖然抓到了很多商人,但是卻並沒有抓到頭領,那麼當商人的頭領來的時候,強盜所搶到的所有的財物就必須全部歸還給這些商人,因為以上的緣故,所以慈童女晚上都會離開其他的商人另外找地方躲起來,天亮後再由商人們去迎接他一起回到隊伍中,可是有一次刮了一整夜的大風,商人們早上起來後,竟然忘記了去接他,慈童女這個商人的頭領因此就找不到同伴,而和大家走失了,他因為認不得路,四處尋找,走到一座山前,便順路而上,遠遠看到有一座城,發出了青色紅色琉璃的亮光,他因為又餓又渴,而且身體也很疲累,所以就趕快往這座城走去。

   

    那時城裡有四個玉女,手裡拿著四個如意寶珠,唱歌跳舞著來迎接他,慈童女在那裡一共待了四萬歲的時間,並且享受到極大的快樂,之後他就生起了厭離的心,想要離開,這些玉女跟他說:『閻浮提人不應該那麼反覆,和我們在一起生活了四萬歲,怎麼說離開就突然要離開呢?』慈童女並不理睬她們,自行的離開,接著他看到了一個頗黎城,在那裡有八個玉女,手裡拿著八個如意寶珠,唱歌跳舞著來迎接他,慈童女在那裡一共待了八萬歲的時間,並且享受到極大的快樂,之後他就又生起了厭離的心,想要離開,又再棄而遠行。再走到一個白銀城,那裡十六個玉女,手裡拿著十六個如意寶珠,唱歌跳舞著來迎接他,慈童女在那裡一共待了十六萬歲的時間,並且享受到極大的快樂,然後之後他又離開遠去,再走到一個黃金城,那裡有三十二個玉女,手裡拿著三十二個如意寶珠,唱歌跳舞著來迎接他,慈童女在那裡一共待了三十二萬歲的時間,並且享受到極大的快樂,但是後來他仍然是想要棄而遠走,這些玉女就跟他說:『你前前後後到的這些地方,待下來都可以得到很多的好處,從這裡再往前走,再也沒有好地方了,你不如還是待在這裡吧。』慈童女聽了這番話,他想這些玉女是因為捨不得我所以才這麼說,我如果和之前一樣再離開這裡,應該一樣會找到更好的地方,所以他還是離開了那裡再繼續往前走。

 

    接下來他遠遠的看到一座鐵城,覺得很奇怪,和之前看到的城都不一樣,他想外面雖然看起來奇怪,裡面應該是很好吧,他就逐漸的向前走去,接近了之後,這次也沒有玉女前來歡迎,他又想也許是城裡的人都在享受的極大的快樂,所以沒有空來迎接我吧,所以他就進入鐵城,城門開了之後,裡面有一個人頭上戴著火輪,看到慈童女之後,就把頭上的鐵輪拿下來戴在慈童女的頭上,然後就走出城去了,慈童女問那裡的獄卒說:『我帶的這個火輪,什麼時候才可以脫掉?』那個獄卒回答他說:『世界上的人都是自己招引罪報或是福報,你必須等到有一個人像你一樣到大海找寶物,經歷了那麼多的享受大快樂的城之後,最後來代替你受罪,除非等到那時候,否則這個鐵輪永遠也不會掉下來』慈童女又問說:『那我是做了什麼功德,又做了什麼罪業?』那個獄卒回答他說:『你曾經在閻浮提,每天拿兩個錢去供養母親,所以得到琉璃城,有四顆如意珠和四個玉女,能在四萬歲中享受極大快樂;用四個錢供養母親,就得到頗黎城,有八顆如意珠和八個玉女,能在八萬歲中享受極大快樂;用八個錢去供養母親,就得到白銀城,有十六顆如意珠和十六個玉女,能在十六萬歲中享受極大快樂;用十六個錢去供養母親,就得到黃金城,有三十二顆如意珠和三十二個玉女,能在三十二萬歲中享受極大快樂。由於你拔掉了母親頭髮的緣故,今天才會戴鐵火輪,沒有辦法拿下來,除非有人代替,才可以拿掉。』慈童女又問說:『現在這個地獄裡,還有人像我一樣受罪嗎?』獄卒又回答他說:『受罪的有千千萬萬種,沒有辦法計算。』

 

    慈童女聽到了之後,他就在心裡想:『我反正免不了要受罪,我希望讓世界上所有要受報應的人,他們的罪過全部都歸到我身上好了』,他一這樣子想,頭上的鐵輪立即就自己掉落在地上,慈童女跟獄卒說:『你說這個鐵輪永遠沒有辦法拿下來,現在為什麼會自己掉在地上?』這時候遇卒聽到了很生氣,就拿鐵叉用力的打慈童女的頭,慈童女一下就被打死了,死了之後就生到了兜率陀天去了。

    老師舉慈童女為例,是想告訴我們:就在抉擇的那一剎那,你要選擇自利還是利他?選擇自利,六道有情任何一個有情都會做;選擇利他,那就看你的智慧了,慈童女的因緣,當火輪還在頭上燒的時候,慈童女心想:「還有其他人比我更痛苦,這個痛苦由我來承擔!」就這一念心,讓他脫離地獄的無窮苦報、感得無量的利樂。

 

005.jpg    

 

 

課程回顧-老班

003.jpg     

l       讚頌的作用 憶念師長功德

師父:當你在唱的時候,對諸佛、三寶,非常神聖的感受,這種神聖的感受透過旋律,讓你陶醉在這裡面來提升,假定我們經常能把三寶的功德、恩,種種其他的…,透過這個旋律,圍繞在身心,遠比我們要去如法思維來的強,這才是唱念真正的價值,不知不覺中憶念起來,唱頌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心力提起來,這是互相增長的。

法師:你所唱的內涵必須要跟三寶相應,如果你唱的沒有跟三寶相應,透由旋律陶醉在裡面不一定是好的;如果跟三寶相應,你陶醉在裡面,假定我們經常能把三寶的功德跟恩還有種種其他的,透過這個旋律,圍繞在身心,遠比我們要去如法思維來的強,這才是唱念真正的價值。

鼓勵大家常常唱讚頌,特別是學廣論的同學,讚頌裡面講的是佛菩薩的功德,有一部份道次第內涵的宣說,變成很容易結合你心緒的旋律,讓你能夠對法升起覺受的旋律,讓你內心平息煩惱的力量容易升起,增長對法的覺受力容易升起,但是對於沒有學佛的人,你要介紹他讚頌的話,可能跟他講說:『對讚頌能夠恭敬對他有好處』,這點很重要。

004.jpg 

重要通知:大專營義工報名開始啦!

 

    聽完慈童女的故事後,了解到原來一念利他心,可以獲得如此大利益!會不會覺得很想發心學習利他阿!既然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那就是營隊義工報名開始囉~為什麼要參加營隊?甚至在營隊中幫助別人?是因為想學習,不想停留在眼前的緣故。學習的機會是不等人的,若不好好把握可以學習的機會是很可惜的,所以趕快行動吧!欲加入心靈學習列車,就趕快洽詢你的班級老師。

 

 

~營隊時間~

第一梯中興梯:8/6(六) ~ 8/9(二)

第二梯雲科梯:8/13(六) ~ 8/16(二)

第三梯大仁梯:8/25(四) ~ 8/28(日)

 

 

課程預告

 

預告01.JPG預告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