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7  大專報-鑑真大師傳

05316283471 DSC_0004-001  

    今天是春假的最後一天,很隨喜同學們連假仍然堅持來上課。

這學期課程我們介紹很多位偉人,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分析偉人成功的原因,如:跟老師的關係、自己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為了眾生立下遠大的志向、不論遇到任何困難,絕不放棄完成志向。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偉人—鑑真大師也具足這些條件,當我們在觀看影片時,不要只是「看」影片,而是要融入劇情之中:在種種境界中,想想如果我是鑑真大師,我會如何抉擇?如果我是鑑真大師的弟子,我又會如何抉擇?

【影片賞析】

鑑真和尚

從十四歲隨父到揚州大雲寺

見聞佛法博大高深

立志出家修學

首從大雲寺智滿禪師剃髮

續拜道岸律師受菩薩戒

再至弘景律師座下受具足戒後

用功精進

四十六歲任大明寺住持

以佛陀的侍者 廣行教化

五十五歲

日本學問僧力邀赴日傳律

自鑑真和尚表示:

「此為法事也,何惜生命」

而展開東渡傳法事蹟

至今仍影響日本文化

如:唐代建築的唐律招提寺,書法、藥草醫藥學

現今藥袋上仍有鑑真和尚法相

十四世紀之前被稱為日本「醫藥始祖」

並曾設立悲田院施醫施藥

廣結善緣

由於鑑真和尚的傳律、弘法

使得僧團有了循規蹈矩的完整僧倫

一代中國高僧的行誼

雲厚天高

足以做為後人學習榜樣

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

    鑑真大師55歲決定東渡日本傳律,直到66歲登陸日本,經歷11年5次的失敗,期間弟子病死、自己也雙目失明,但大師從不放棄東渡的決心,「為傳戒律,發願過海,遂不至日本國,本願不遂。」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大師泰然自若,祈求誦經,對的事情就堅持做。而大師的弟子跟隨師長,即使累死、病死仍無退卻,與大師共同完成東渡傳律的偉大事業。大唐文化也隨之傳至日本,在佛法、建築、漆雕、書法、繪畫、醫藥乃至民生日用方面,都為日本留下彌足珍貴的遺產,大師被稱為「天平文化的巨人」,影響所及在中、外,現世、來世,以及無窮盡的未來。乃至後來漢地的律學傳承因故中斷,民初時弘一大師自日本將律學重新迎回漢地,使中國律學再現,現今漢地的我們才有機會學到律學。

成功的因就在眼前的每一次抉擇

    偉人成功的要素不是很遠的,它都在眼前,我們要學習:自己如何具足偉人成功的因。面對困境、挫折,我是選擇逃避、放棄還是堅持、祈求佛菩薩?當我們回到原點思考—我為什麼做這件事,就不會被眼前的困難打敗,堅持學習,一步步邁向成功的生命。

【學習心得分享】

中教大  區設二  黃品齊

    鑑真大師傳,我看的是既感動又歡喜。在觀賞的過程中,我一直問我自己:我一生立了多少次志呢?立志之後,又花了多少時間堅持呢?我發現鑑真大師是幾乎用一輩子的時間堅持弘揚佛法這個大志,從東渡日本艱難的過程展現的淋漓盡致。對照我自己,如果是我,可能失敗一兩次就不會想要做了,然而鑑真大師說:「怎麼可以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呢?」是啊!我們承擔師長的志業,怎麼可以因為一兩次的失敗就放棄了呢?不管是佛陀、祖師大德,乃至於近代的玄奘大師、鑑真大師,及現代的師長,在他們身上都散發出利益一切有情願當成佛的大乘精神,我希望我也可以發起勇悍心承擔師長志業,像鑑真大師一樣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堅持到底。

當日三年級還有~善願潤餅嘉年華

20130407_大專班_三年級_善願潤餅嘉年華_韋青 (19)

 20130407_台中大專班_三年級_潤餅大會_培峰 (46)

 20130407_台中大專班_三年級_潤餅大會_培峰 (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