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大專報 福青一日提升營

來自祈禱的樂音
  今天的學習一開始,儷文老師帶我們反覆地唱讚頌「琴劍」,據說這首也將成為最新的大專營主題曲耶~~

DSC04661  
  接著第一堂課程則是由金枝老師帶我們看了一部令人不得不掉淚的「淚光閃閃」。這一生,從小到大我們的生命都是被父母、師長呵護著,大學時因為參加大專營,回到師父的身邊,才慢慢地記起來無限生命中一直在照顧我、呵護著我的常師父,是多麼盼望您再來教導我們、盼望您再來看著我們一步一步的成長;師父,您快快回來吧!
  老師提到唱讚頌能夠唱好的要領在於心裡的虔誠。接著告訴我們上師創作「覓幽蘭」這首讚頌的意趣。覓幽蘭是一個尋覓上師的過程,雖然我們可能知道上師在哪裡,但還是可以說他不為人知,因為他遠離八風的原因。可是他的慈悲與智慧的芳香卻因為種種的因緣流佈了人間。
  「芬芳的你搖曳在風中,在綠茵的草原綻放」我們的心裡之前都已經被上師種下慈悲與智慧的種子,這些種子因為師長慈悲與智慧的芳香不斷的薰習與灌溉,有一天一定會發芽,最後整顆心都將會綠意盎然。
  「明月流光 青山陪伴」指的是具有菩提心的聖者,他不是孤獨的,是充滿著難以想像的熱情與浪漫的感覺。所有天上人間的浪漫,都比不上他心裡的美妙。「在謐靜的夜裡微笑」是有點隱蔽的感覺,因為他心中的歡喜愉悅只有流露一點點,人們體會到的也是只有一點點,更深更廣的內涵都消融在夜色、人們所不知道的空性之中。
  「穿過山林的幽徑」指的是人生當中種種的境界都將被踏破,因為生命中一直要尋找到我們的上師、那種堅定地直奔我的上師而去的心,因為那種決斷,其他的什麼都不要,只要尋覓我的上師,當我們這樣朝著理想去做的時候,不僅僅是血雨腥風,而是在心靈中有不為人知的飽足感。這就是一個覓幽蘭的人。

DSC_0002-001  
DSC_0005 
DSC_0015  

聽聞上師忍辱度教授 徜徉於智慧大海
  今天最閃亮的課程就是如英法師為大家帶來上師的忍辱度教授,正如福智之聲201期標題所言:上師說法,深邃如海,廣袤如虛空!我們是何其的幸運,可以聽聞這麼具有智慧的上師為我們講說忍辱度,以下節錄同學的學習心得與受用。

如英法師  

親愛的 師父、上師:                      中興農藝二 郭子薇
        有多久沒有讓自己徜徉在您的法裡?雖然我堅持著天天聽廣論,但在今天培訓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真正能使用的法寥寥可數。原本提不起心力去參加今天的提升營,總覺得身邊少了支柱,要一個人去學習,好難又好不開心,可是我又想到今天能聽到上師的教誡,憑藉著對您的盼望,我爬起床而且順利的搭上通往學習之路的列車。
         第一堂課是在車上的前行,阮芬老師帶著我們回想五想當中的珍寶想,提醒我法是如此難得,不可以壞了這可貴的聽法機會。到了園區,滿滿的人海,我發現我並不是一個人,還有九百多位的善友陪著我一起學習,想到這裡,打破了我原先一個人學習的迷思。
         讓我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可以聽到 上師您的聲音,原來今天的總總開示,是您直接帶著我們研討廣論,哇!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運了!而且還有如英法師在旁陪著我們,再次稀釋師父和您所說的法給我聽,我怎麼會那麼幸福呢?在您的帶領之下,破除我原先對忍等於忍耐的迷思以及心中對於忍辱度還需要開示的懷疑心。佛法裡的忍辱度包含的範圍極廣,皆是我們沒有經歷過,所以有智慧的傑仁波切直接用違品為例來幫我認識,因為不了解善淨之法的美,提不起熱烈希求的心,讓愚痴漸漸蒙蔽原有的發心,出現了所謂「心力低」的相狀,上師說:為什麼我們沒心力行善法、追求佛道,卻有心力沉溺在煩惱之中?這句話讓我笑了,原來我就是這樣,沉溺在煩惱的泥坑裡還自以為-我就是心力低,其實是不想要學習的爛藉口。上師進一步跟我說,愚痴是指我們無法思惟佛法帶給我的巨大利益,就算學習很久之後,也需要再再檢視自己的發心是否正確。之後 師父和上師又帶著我學習另外一個課題-嗔,因為我們遇境無法忍耐、忍無可忍而給了自己一個發火的好理由,但是師父 上師卻說,這是一種「煩惱相」,自以為發火是一種幫助別人的功德、是一種威風、果斷的表現、是修道上的方便,孰不知這都是我們讓嗔合理化。 上師又跟我說:嗔心是一種心理狀態的苦,而悲心,是因為無法平息別人的苦而忍無可忍,想要種種一切苦都讓我來擔,這兩種心差別極大阿。
    親愛的 師父 上師,我有多開心自己能上到這一堂課,因為這兩種相狀正好對到我最近的心情,因為我給了自己心力低的理由,承擔甚麼都不順也提不起想要供養您的心,原來是愚痴悄悄的占領了我,要不是今天,我恐怕還在那煩惱中轉來轉去而不自知啊!這會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情,謝謝您提醒我要常常思惟佛法對我的好,我會把它記在心裡,嘗試去對治自己的習氣。
我會繼續守護自己的心等 上師 來。

頂禮上師                                中正大學  黃鈺涵
    弟子一天下來有了滿滿的學習,從一早老師講說上師寫覓幽蘭的心,雖然仍不能完全了解,但那穿過山林的幽徑,度過冰清的小溪,只為尋覓自己的上師,我只要我的上師的那份心,是弟子要好好修習的。
    接著是上師的開示,從如何聽聞,上師說建立正知見真的難,我聽到的真的是師父要告訴我的嗎?這段讓我想到師父在斷器三過的開示,我們千萬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聽,要用菩提心相應的心,全心全意先聽懂善知識教的,這裡弟子懵懵懂懂的,但是唯一確定的是,不要輕易以為自己懂了。
    再來就是要把師父調心的教誡跟宗大師的原文連結,去思維師父講這段與廣論原文有甚麼關係,體會到上師可以把師父的一句話,深入的去了解,而我卻是很容易跳過很多句話或是聽過就過了,沒有深入思維,這讓弟子想起上師曾說師父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不能漏掉,這些讓弟子多學到該如何正確聽聞廣論,希求有機會聽上師開示如何正確聽聞。

    再來是上師開示忍辱度,從一開始破除我的慢心,以為忍辱就是脾氣很好、修養很好,其實根本不是。讓我突然醒悟,阿~佛法是如虛空般的深廣,而我如此的傲慢,以為就是這樣,真的是以管窺天,上師提醒我們要"淨器",我斷器三過都學了,消文也講得頭頭是道,但是都學到哪去了。再來是師父說抉擇法時不是明就是暗,如英法師很善巧的舉了我平常的心態-「我沒有精進可是我也沒懈怠呀!」法師說修行是要一心貫注的,當不精進時就是懈怠,這句話"抉擇法時,不是明就是暗"我要好好放在心裡,對境時努力修習。再來是上師開示沒心力,我們常把沒心力掛在嘴邊,沒心力總是有很多理由。因為不了解善淨之法的特質、沒去思維佛法的殊勝利益、佛法對我們生命的意義,所以沒動力去尋求法,我們就會陷在煩惱的臭泥坑當中。上師更指出我內心不自覺的行相,就是覺得輪迴還不錯,現在的日子還可以過,不修行我也可以吃可以睡;但是苦的因還在,我對我下一生會在哪裡有把握嗎?如果我沒有積極造善業的話,死的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就像廣論裡"謂我失修今何作,歿時凡愚起憂惱,未獲根柢極苦惱,此是愛著言說失"。
    弟子發願反覆聽聞思維聽聞軌理,將學習供養上師和法師,希求上師和法師能來教導我等弟子!

中興資管四  林哲緯
  這次去印象最深的感受就是原來上師真的是貼著師父的心意在聽法!
  在講到為何要講違品的原因時,第二點是提到因為凡夫是很難體會到聖者的境界的,所以會以違品來跟我們講。聽到這段原本自己心裡只是木木的貼著文字看過去,頂多有個認知就是講違品的原因就是這兩個,但是卻沒有體會到這是宗大師的善巧,以及佛菩薩的慈悲;從上師的開示中,我才發現原來這是祂們給我ㄧ條我可以走上去的路,就很想對您們修信念恩,很感謝您們一直都很了解我的狀況,讓我在生命的每一步都可以一步一步地走上去,直至那生命的最高峰!

中興行銷四  馮志宏
    這次到園區參加福青一日提升,很開心能夠聽到上師教誡-忍辱度,雖然內容有點深,而且上師理路很快跟不太上,不過透過如英法師的引導,以及上師總是提醒我們師父廣論原來是講的這麼深,讓我收穫很多!
    這次印象深刻的地方有兩個:
1) 為甚麼修行會沒力呢?因為我們不了解善淨之法的特質,而這就是愚痴!我們就是有心力去煩惱,但是就沒有心力去精進學習!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無其樂欲,被愚痴障蔽住了。
2) 我們一定要把合理瞋,這狡猾的東西抓出來!自己忍無可忍的心理,就是「煩惱相」,我們要曉得這是瞋。
    而上師也有提到真正的悲心是看到你痛苦,我忍無可忍想說你這麼苦,我去替你受苦這樣的心情。我覺得上過忍辱度開示之後,覺得要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氣,不然一發瞋心就會壞善根、損資糧!而且要把很多覺得是很合理的瞋,找出來,並且努力修正自己的方向。

靜宜中文二  池澤宜
  弟子內心非常歡喜可以聽到上師為我們開示廣論的課程,一開始覺得上師的速度很快,可是越是這樣越能策發自己聽聞要認真、要振奮精神,努力聽懂宗大師的原文,而透過一層一層師父、上師、法師的解釋,法一點一點的注入內心實在歡喜,雖然弟子距離學習忍辱波羅蜜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內心生起想要去聽懂的心,就會讓弟子聽懂了一些,十分感恩師長的加持,今天因為有在大專班學習,才可以聽到上師的教誡,好棒唷!希望上師能夠速速來到台灣教我們學習廣論:)弟子想念您~~~

DSC_0063-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