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170001r.jpg

 

l  如證和尚開示-『遠見』


為什麼談「遠見」?在每個人的生命裡面,不管你想要這一生乃至盡未來生,你的生命能夠最成功,或者說你能夠過得最快樂,或者說你能夠人際關係最好。當你希望整個生命想要得到的,所需求的東西,能夠拓展到最高、最遠的時候,它都要有一些方法。這些方法的獲得,如果你沒有比一般人更深遠的見解,你想要得到這些方法,那不是很容易。很多人想要成功,想要得到快樂,很多他想要、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認同,我可以講幾乎全世界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有這些想法,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得不到的原因在哪裡呢?就是這兩個字「遠見」,缺乏遠見。

 

你要能夠得到遠見,它必須要有一些基本的條件,跟基本的認識。如果你沒有基本的條件跟認識,要能夠得到遠見,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歷史上所有聖人、偉人的出現,這個特色一定具足。比如我們講「國父」,國父那個時候在清朝末年大亂的時候,那個時候國父起來,希望能夠改造整個中國,那個時候他就是一個遠見。然後「甘地」用和平主義來取得印度的獨立,這是不是也是個遠見。你必須要有這個遠見,依著你所抉擇的這個遠見,然後長久的堅持下去,你就能夠成功。但是到底什麼是遠見?如何得到這個遠見呢?這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如果你的生命想要庸庸碌碌,那很容易,普天之下愚夫愚婦一大堆。如果你的生命真的很希望,不要平平凡凡的過日子,你也希望你的生命裡面有一些真正比較亮麗的東西,那很希望你在你的生命裡面,能夠去追求這兩個字──遠見。

 

l  得到遠見的方法

 

怎麼樣能夠得到遠見呢?我建議有三點可以去努力。第一個,必須要有巨人的眼光。第二個,必須要有巨著的眼光。第三個,必須要有偉大的選擇。

 

這三點在每一個人的生命裡面,可以講是最關鍵的一件事。對我們每個人來講,如果你沒有透過外在環境,透過學習的改變的話,你心裡的頻率,它不可能有任何的提升。每個人心靈跳動的頻率,都會有侷限性。而每一個人的侷限性,都會在你永恆的認知裡面,不斷不斷打轉,這是所有的人,只要是凡夫,所有的凡夫共同的特性,如果你有學過佛法的話,在他的所知範圍裡面打轉的這種特色,這在佛法裡面專有名詞叫做「無明」。

 

無明所呈現出來的現象,也就是在你習慣的領域打轉。比如說,每一個人看出去的世界,會是屬於他這個人所看出去的世界。如果你沒有透過學習,你所看出去的世界,永遠就是這個世界。比如說有些人,他一次只看到五個人,他絕對不會超過第六個人,如果他沒有透過學習,他有可能一輩子每次看出去就只有五個人,如果一個人的心胸只能容納五個人的話,他有可能這一輩子只能容納五個人。沒有辦法超過第六個人,這就是人的侷限性,人的思考的侷限性,有些人思考事物的範圍只能想到五年、十年,他沒有辦法想到第十一年,他永遠思考的範圍,永遠只有這五年、十年。

 

不曉得你們思考你們的未來,會想到幾年?這就不一定,有些人可能會想到無窮,有些人可能會想到說,我兩年畢業以後要幹什麼,有些人可能連兩年畢業以後要幹什麼都沒想過,有些人想到說兩天營隊結束後要幹什麼,每個人不一樣,這就是人思考的侷限性。一個人思考的侷限性的打破,如果沒有靠外在的環境,或人事物的影響性,人的侷限性思考的範圍是永遠不可能突破的。

PC170022r.jpg 

就比如說你們來營隊,有沒有覺得很多思考的格局,還有很多認知會加寬加廣。今天在營隊中有十幾位演藝人員來參訪,我聽到他們來參訪時,就想到說如果我不是學廣論,我沒有碰到師父,我絕對不會碰到,我連腦袋想都不會想,我有可能從他旁邊經過,在座有些人可能也是這樣,可是因為這個營隊的關係,這個人有可能會出現在我旁邊,這是不是說,因為有另外一個環境的影響力的關係,讓我的思考多出我思考範圍以外的局面去。

 

每一個人都希望遠見,如果你沒有正確的方法,那你的生命永遠不可能具足遠見。這點很重要。有一些基本的東西,在你們的生命裡面,必須要具足,必須要擁有。如果你沒有具足、擁有這些東西,那對不起,你空談遠見,你不可能有遠見。凡夫永遠是凡夫,因為你的認知範圍,你對境的感受,對境的認知永遠不可能改變。人習慣性的認知,習慣性的感受,習慣性對應事物的態度,通通都一模一樣。但是就這件事情來講,對我個人而言,我算是很幸運的,因為我有碰到好的老師,很多的認知會透由我的老師的啟發,它不斷不斷的增廣,不斷不斷的加深。

 

l  必須倚靠『巨人的眼光』才能突破生命的侷限

 

所以,第一個你們可以做的,要有巨人的眼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巨人就是了不起的人,要有了不起的人的眼光,帶著你去看這個世界。為什麼要有巨人的眼光?就是剛說人心靈的跳動,它會侷限在個人過去生所帶來的慣性裡面,如果沒有巨人的業力跟影響力加入你的生命的話,你跳動的頻率不會改變。比如說你有可能習慣性朝九晚五的生活,變成一個cycle,在這種狀況底下,如果沒有人跟你講,你晚上必須要出來當義工,你必須要參加一些營隊,參加這些營隊的時候,晚上有可能十一點、十二點睡覺,早上五點、六點就要起來,如果沒有這樣的人在你的旁邊,你朝九晚五的生活頻率,永遠不可能改變。比如說在座的各位,你們在還沒有參加大專班以前,你們的頻率是不是差不多,參加大專班之後是不是多了一些頻率出來,這就是巨人的眼光。

 

這個巨人的眼光,等於說我們現在是跟一個團隊,跟到這個團隊,你就變成這個團隊的習慣,不過我希望你的眼光,不要僅只有侷限說跟著這個團隊,你能夠有機會真正跟在這些巨人的身邊學習,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有沒有這種夢想?這個很重要。如果你親眼跟過這些高人抉擇事情的話,你對於這些高人抉擇事情的角度,會發現,可以讓你的認知,往上大幅提升很多。前一段時間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我們發現,有跟在師父身邊,有跟在上師身邊,親自看他們處理事情,親自看他們決策事情,親自看他們關懷別人的人。有親自看過這些的人,跟沒有跟在旁邊看過的人,他們對於處理事情的態度跟看法,會完全不一樣。

 

對我來講,我以前跟師父,我親眼看師父他在身體很差很差的時候,他怎麼維持強烈的念力,他怎麼樣做到的。師父身體很差的時候,該關心的人,他沒有忽略他,上師也是一樣,在身體很不好的時候,你看不出來說他身體很不好,旁邊的人都會認為說,感覺起來、看起來他身體很好。但是他有可能關心別人,一關心就是兩、三個小時,但是後來聽旁邊的人講,他那個時候其實身體很不好、非常不好。上師常常講到說「關懷」,要對別人關懷,要用你的心去關懷,要去了解別人,有可能你在關懷別人的時候,這個人最需要關懷的時候,你去關懷他,有可能是你身心狀況最不好的時候,可是這個時候你不救他,他就完了,那這個時候你還是得做這件事情。對我們平常人來講,這是個理論,有可能我們很少做這件事情,或者我們根本沒有做過這件事情,但是因為你親眼看過他做這些事情,他不要命的為別人付出過,那你就會知道說:喔!原來關懷這兩個字…。

PC170023r.jpg 

同樣講關懷這兩個字,對我來講,關懷這兩個字是有保留的,比如說在我身體真的到頂點的時候,不行了,對不起,我先睡覺,那明天死了,那我也沒辦法。我們一般人是不是這樣?做到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是這些聖者他們不一樣,他們在關懷一個人的時候,對方的狀況真的很不好,但他自己身體狀況已經快垮了,可是他寧願用最後一口氣幫助他,讓他活下來,這就是聖者。

 

你親眼看到他的時候,那你為什麼不做?你即使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你在面對他的時候,你會不會放棄?你內心會不會想說:我能夠幫他,我要儘量幫他。可是你如果沒有親眼看過這樣的事情,而且常常看到的話,同樣的你也聽過這個理論,那你在碰到有一個人身體狀況真的很不好,或者說很需要關懷的時候,你會不會想到說:哎呀!先放棄再說,我先休息再說了,因為上師也講過:身體不好的時候還是要休息。你還會找一個理由來作搪塞,但是那個不是說,真正你應該做的分際範圍裡面,你該做的事情,但是因為你會有很多理由,我身體不好,我肚子餓,我怎樣怎樣,這些種種都會有,都會出現。這就是你沒有跟過巨人,沒有巨人的眼光,所以你的頻率跳動永遠如此。

 

l  要把巨著中的理路變成自己的見解

 

第二個,巨著的眼光,偉大的著作。我介紹你們一本《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是自古聖人裡面最精采的一本巨著,了不起的巨著,這一本一定要學透,一定要認真的學。所有學習的方法,在上師的教授裡面都有,用聖人的眼光來看世界,絕對沒錯。你能夠看的最深、最遠。你要找到像《菩提道次第廣論》這麼精采,次第這麼嚴謹,而且對於怎麼讓你內心從凡夫轉變到成佛的見解這麼完整的,大概就是這本《菩提道次第廣論》,你們有興趣的話,好好的學,你們的生命裡面,一定會感得驚天動地的改變。

 

這些偉大的著作裡面都有很多偉大的看法,對事物分析的角度,跟我們一般凡夫的分析跟認知的角度都不太一樣。如果你希望,你的思維能夠進入聖者的思維理路,最好的一個方法就是對於《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宗大師所講的每一個理路,你都認真的去閱讀,不僅僅認真的閱讀它,而且把它放在你的腦袋裡面,對境不斷的思惟觀察,對最後變成你的心續裡面的一部份。這個步驟講起來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們對境的時候,大部分都是我們原始的習氣,不太會是聖人巨著所看出來的世界的習氣,不太容易會出現這東西。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習慣,有時候是因為不熟悉,本來就不了解,所以造成的結果就是不習慣。如何把這個巨著的見解轉變成你個人的見解,這點非常重要。

 

就像吃有機的東西一樣,剛開始吃的時候都沒概念,你不會知道吃有機的好處,可是你不斷不斷學習有機的重要,大專班開的課程──真相,你不斷不斷學習之後,現在看到有機的東西,會不會變得很有興趣,這就是一個見解的轉變。看到同樣一樣東西擺在你的面前,你的看法跟以前不一樣,這就是一個見解的轉變。

 

同樣的面對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還有你面對每一件事情的態度,你過去習慣性的思路,跟你希望創造的思路,有的時候會是有一段距離的,這段距離,即使說你道理懂了,你的心識的狀態不一定會改變,所以道理第一個要先弄懂,弄懂了之後要把它記下來,記下來以後,第三個要能夠在境界上反覆的思惟觀察,思維觀察以後,你會發現一些疑惑的地方,你要再回過頭來去找道理,如果再去找道理的時候,你發現你所觀察的這些道理還不夠完整的話,你還要去找更多的道理,把你面對境界所碰到的這些困難解決,一直到這個道理完全純熟的時候,你面對境界的時候,看到一件事情,你的看法就會完全改變,那這個就叫做見解的改變。

 

所以要把《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師父所講的,跟宗大師所講的每一個理路,每一個理路分析、了解,理解到這麼的透徹,就我了解,要做到這種程度三十年學不完。三十年可能也只能學個皮毛,除非你是聖者,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它裡面有幾個見解,你常在看的,在你面對境界的時候,都不一定可以看到它的痕跡,有的時候都不一定可以看得出來。

 

l  要選擇最好的學習環境

 

第三個,偉大的選擇。你希望用什麼方法跟到上師?你希望學這一本論用什麼方法學?這方法很多種,對於大專班的同學,你們以後可以在外面工作,可以進法人,你也可以出家,這幾條路都可以。但是每一個地方他選擇的結果,學習的環境都會不一樣。如果你出家,做一個出家人,巨人的眼光,跟巨著的眼光,對我來講我機會比較多,會比你們多很多,當場被指點現行,甚至於說修改自已心續的機會會多很多,產生震撼的機會會多很多,這就是選擇。

 

生命有無窮的選擇,你可以在一生裡面讓你努力的過程中,很短的時間你就具有聖者相似的高度,你可以這樣,如果你很努力了,可是你暫時做不到的話,那你就選擇次一等的環境。這邊講偉大的選擇,講的是什麼?就是希望你們能夠選擇最好的環境,能夠讓第一流的聖者來引導你,天天在旁邊盯著你,這件事情該做,那件事情不該做,然後廣論你每一字、每一句都是他敎的。羨不羨慕這種生活?(羨慕!)你們還有機會努力,看你們願不願意努力。你可以最快速的成為聖者,能夠成為聖者心中永恆的愛子,這是偉大的選擇。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能擁有這偉大的選擇,就像皇冠上的摩尼寶珠一樣,每一個人都想要得到,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得到這個偉大的選擇。

PC170028r.jpg  

如果你有巨人的眼光、巨著的眼光,再加上你有偉大的選擇。你可以想看看,你想要擁有「遠見」難不難?不會太難!因為你有一個最好的環境,這個最好的環境,周圍都是第一等人,條件最好的人,旁邊又有耳提面命的,了不起的上師,他引導你的又是世界第一流的巨著。你所學到,你所看到,你所聽到的每一樣東西,都是對你最頂級的東西,所以你能夠最快速的具有遠見,這是有機會的。

我想跟你們講的就這三點。我是很衷心的、很由衷的把我覺得很好的東西貢獻給你們,這算是一個禮物,準備了很久的禮物要送給你們,因為我覺得你們很不錯,很了不起,看到你們我也很喜歡你們,我才會準備這麼久的禮物送給你們,最重要的是希望你們的生命能夠變得更美好,也希望你們能夠成為一個有遠見的智者,這是我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