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回顧】

100_0545r3.jpg

  • 業果相聲


韋成:

你怎麼看起來氣色不是很好阿?

宜柔:

唉唷~沒有啦!我只是肚子很餓!

韋成:

肚子很餓,你中午沒吃飯嗎?

宜柔:

有是有…只是人家覺得太胖了,想要瘦一點,所以就吃少了一點…

韋成:

蝦?你覺得自己長的不好看喔?

宜柔:

對阿~我都已經胖到…而且!!!我眼睛太小了拉!不好看!我想要變漂亮阿!

韋成:

眼睛小跟不好看哪有關係阿?我們韋青老師眼睛也很小阿,但是他的真的很可愛耶! 大家看到他都很喜歡和他互動喔。

宜柔:

是喔~~長的好看的好處好像很多耶~怎麼這麼好?

韋成:

我想,應該是因為他過去生脾氣很好吧!?只要多修忍辱,就可以長相莊嚴耶!

宜柔:

是喔!原來對人溫柔,長相會莊嚴耶!

韋成:

唉呀~說到累累的,我最近其實也不太好,因為要處理很多行政的工作,肩膀老是酸痛,睡眠又不足,真的累死了!

宜柔:

我看僧團法師,他們也很多事要做,身體也很健康耶!如俊法師在大專營的時候,有分享說他早上起床,就先跟大組長們開會,然後到各組去替義工上課,或者是幫同學上課,下午四點還拜了五百拜大禮拜,晚上又接著去上心靈對話,都不會累的喔!

韋成:

對耶!法師們怎麼都這麼厲害阿?

宜柔:

那是因為法師很愛護生命阿!譬如說,法師會關心我們同學的生命狀態,對於每個生命都很關愛,慈心不殺,只要愛護、珍惜一切生命,都可以感得長壽、健康的果報喔!

韋成:

哇!原來愛護生命可以得到健康的身體耶!那我也要關心你一下~~期中考快到了,你考試準備的怎麼樣阿?

宜柔:

說到這個,唉~我平常上課都很認真,筆記也都很勤奮的整理,可是我考試成績出來,就是比其他同學低耶!怎麼會這樣

韋成:

ㄟ!這個問我就對了阿!上學期社團有很多同學都拿書卷獎唷!有些同學雖然早上八點就坐在社辦,晚上八點我到社辦他還坐在裡頭,一天到晚在忙,還是拿卷一耶!

宜柔:

怎麼可能?!

韋成:

我覺得阿!這些同學都有很多美好的特質,譬如說他們平常和師長互動時,都很恭敬老師,也不會將書本隨意放在地上,或是帶進洗手間,對書本很恭敬喔!另外,像他們從早到晚都在社辦,不是在閒聊或是玩耍喔,而是真心的替其他同學的學習著想,只要替別人的學習著想,也會有人願意教你喔!

宜柔:

哇!聽起來很划算耶!不過….我現在肚子餓了,我們可不可以先去吃東西阿?!

韋成:

好阿!錢包記得拿喔!

宜柔:

ㄟˊ錢包?我的錢包呢?(東找西找找不到)!

韋成:

ㄟ,你是不是一天到晚在弄丟東西阿?

宜柔:

對阿!我已經丟過五個錢包,三隻手機了耶!我的東西一天到晚弄不見!

韋成:

你是不是也常常把別人東西搞丟阿?

宜柔:

ㄟ…好像有耶~

韋成:

我們東西常常不見,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好好愛護別人的東西,或是常常借了東西忘了還!不只要愛護自己的東西,也要妥善保管使用別人的東西,這樣才不會感得東西常弄丟的果!

宜柔:

哇!韋成!你好厲害!你怎麼都知道阿?!

韋成:

因為大專班都有教阿!大專班的課程,揭開生命的密碼—業果!有介紹許多如是因感如是果的道理,而且能夠把握住這個密碼,我們就能夠依照業果來抉擇我們的生命!

宜柔:

能夠正確的抉擇業果,生命就能夠遠離痛苦,越來越快樂喔!

韋成:

所以,就歡迎今天的講師帶我們揭開生命的密碼吧!

100_0563r4.jpg   

當不知道正確的取捨方法時,就只能依照著一般世間的方法去做ex:希望變得漂亮就減肥、整形…..希望變得健康就補充營養、吃補、運動….;如果認識了業果法則可以用正確的方法去面對眼前的境界,創造快樂。

  • 業果法則一『業決定理』

善因就感樂果ex:長得莊嚴、健康、聰明…..都是因為宿生造了善因;惡因就感苦果ex:多病、貧窮…..都是因為宿生造了惡業,所以一切的苦樂都是有原因的。

<西瓜公案>
一個老和尚,帶著兩個沙彌,路過一個西瓜田,跑去要西瓜,第一個小和尚去要西瓜的時候,老婆婆不給,還把他趕走,另外一個去要的時候,老婆婆給他西瓜還對他很好。第一個小和尚有點不服氣地跟老和尚說:「為什麼她不給我西瓜?為什麼要給他西瓜?」老和尚說:「你不要生氣,前一輩子,你們兩個在一個地方看到一個受刑人即將被砍頭,一個人升起一個念頭:「活該。」另外一個人升起一個念頭:「唉呀!這個人真可憐。」兩個念頭不一樣,這生感得的果報就不一樣。」

100_0558r6.jpg

  •  業果法則二『業增長廣大』

<金貓因緣>

有一位國王,一次在他的花園裡看到一隻金色的貓。他想抓那隻金貓,但貓跳到一個洞裡去了。國王為了找那隻貓,派人去挖那個洞,結果一挖就挖到黃金,而且一直挖一直挖出黃金,總共挖了五十里路的黃金。有人就問佛陀:「為什麼國王的福報那麼大?為什麼可以挖到五十里路的黃金?」佛陀回答:「因為他過去生時,曾非常恭敬虔誠的供養僧眾,回家的路上,一路走一路高興。那一天他走了五十里路,這一生感得的果報就是得到五十里路的黃金。」

一件很好的善行,若懂得善巧隨喜,歡喜心可以延續很久,而且善業會增長廣大。所以對於自己以及他人的善行要常常修隨喜,可使善業不斷增長廣大。

100_0571r5.jpg  

  •  業果法則三『業已造不失壞』

<乞丐與公主>

佛世有個國王叫波斯逆王,波斯逆王他有個女兒,長得很可愛,人緣很好,父親也很喜歡她。有一次她跑到波斯逆王面前,國王跟她說:「你知道妳這麼惹人愛的原因是什麼嗎?」女兒告訴他:「那是因為過去生福報的關係。」波斯逆王說:「不是!那是因為我是國王的關係。」女兒又說:「不是!那是因為我的福報關係」。波斯逆王還是說:「不是!是因為我是國王的關係。」女兒又再次說「不是,是因為我的福報的關係。」結果波斯逆王火大了,他認為如果是福報的關係,那把你嫁給一個乞丐,看看你有沒有福報。

後來國王就叫一個大臣去路邊找了一個長得比較好看的乞丐,把女兒嫁給了他。古印度的制度就是,你嫁給誰就成了怎麼樣的種姓,因此她嫁給乞丐,就變成了乞丐的種姓,到處流浪。有天這個女兒就問她的乞丐先生說:「你在沒當乞丐之前,有沒有家產?」乞丐說:「有,而且我家很有錢,小時候,因為失火,全部的房子都被燒為平地,所以才會淪落為乞丐。」

於是,這個女兒就請先生帶她去他家看一看,他們試著往地上挖一挖,一挖下去,竟然就是金子,再一挖又是金子,整個地底下都是金子,他們就拿這些金子,蓋了一間很漂亮的房子。因為波斯逆王很喜歡那個女兒,王就問他周圍的人說:「我那個女兒不知人跑到哪裡去了?」那些大臣都知道他女兒已經變成了有錢人,大臣們就告訴波斯逆王說:「你那個女兒現在已經比你有錢了,而且住的地方也比你還好。」後來他就叫大臣把女兒請回家,女兒回家後,波斯逆王就帶她去見佛陀,問佛陀說是什麼原因他女兒會這麼有錢?佛陀說他這個女兒前一生,在前一尊佛的時候,也是一個富有人家的太太,那時有佛出世,她很想供養佛陀,那時她先生阻止她。不過她先生雖然不同意,但最後還是讓她供養,不過剛開始他還是不太高興,認為你要供養那是妳的事,跟我無關。後來,等她張羅供養的東西,張羅得很用心之時,先生看到之後,覺得這件事,看起來滿值得做的,先生就跟著一起做,一起完成供養之事,後來佛陀來應供,他就發願,佛陀也幫他做了種種祝願。

佛陀說波斯逆王的女兒因為前生供佛的關係,所以這一輩子一生都很有錢,她先生因為過去生,太太要供佛他不同意,所以這一生前半段就變成乞丐,但後來因為後悔的關係,所以後半生就變得很有錢。這一生他們為什麼會這麼有錢呢?這是因為過去生供佛所感得的果報。

teacher.jpg  

  •  業果法則四『業未造不會遇』

<琉璃王誅滅釋迦族>

波斯匿王初登王位時,想迎娶一位釋迦族女子作王后,於是派遣大臣去迦毗羅衛國求婚。五百釋迦族人聚會商議此事,他們顯得十分不悅,因為釋迦族種姓高貴,不應與女奴之子婚配,但又因懼怕得罪波斯匿王,所以一時商議不下。當時長者摩訶男說:“波斯匿王的性情暴惡,我們如果不應允,他必定會毀壞我們的國家。我家婢女有一位美麗端莊的女兒,不如就將她嫁給波斯匿王。”得到衆人同意後,摩訶男就讓此女子沐浴更衣,又用寶車親自將她送往波斯匿王那裡,並且告訴波斯匿王:“這是我的女兒,你們可以成親。”國王非常歡喜,拜她為第一夫人,不久夫人生下一子,即琉璃太子。

太子八歲時,波斯匿王就令他前往迦毗羅衛國學習射箭的技藝。琉璃太子乘著大象,與衆多僕人一同前往摩訶男家中。摩訶男召集五百位童子,陪伴王子學習。當時,新建了一座講堂,猶如天宮一般。衆人說:“我們應先延請佛與僧衆前來應供,這樣可以獲得無量福報。”於是敷設坐具,懸掛幡蓋,以香水灑地,焚燒名香。這時,琉璃太子跑進講堂,登上獅子座,釋迦族人見後,聲色俱厲地呵斥他:“女奴的兒子!”並且將太子牽出門外,推倒在地。琉璃太子感到非常屈辱,便對身旁的苦行梵志說:“釋迦族人對我橫加毀辱,以後我登上王位時,你要提醒我這件事。”後來,波斯匿王死後,琉璃太子繼位,苦行梵志就此事提醒琉璃王。琉璃王便命令群臣集合四種兵甲,前去討伐釋迦族。當軍隊抵達迦毗羅衛國時,琉璃王遙見世尊在一棵枯樹下結跏趺座,於是下車作禮,問道:“為什麽您不坐在枝葉繁茂的大樹下,卻坐在此處?”佛陀說:“親族陰涼之故,勝過一切外人。”國王便說:“今日世尊為了親族,我也不應征討。”

後來,苦行梵志一再奏請討伐,琉璃王便又再次興兵。此時,目犍連尊者對世尊說:“琉璃王前來討伐釋迦族人,我想將他的四部軍隊抛到他方。”他又想將琉璃王的軍隊拔出虛空,或者移到海中,或者移到鐵圍山中間,或將釋迦族人移到他方國土,或以鐵籠子覆蓋全城。佛說:“你雖然具有這樣的功德,但終究無法將釋迦族人置於安全之地。衆生有七事不可避免,即:生、老、病、死、罪、福、因緣,想避也避免不了,你又如何能覆蓋住他們往昔的業呢?”然而,目犍連始終無法釋懷,便將相識的四五千人攝入缽中,一直舉到空中星宿之際。當時魔王波旬化作一位釋迦族人,喊人打開城門,釋迦族人見是自族人,便打開城門,琉璃王軍隊就此乘虛而入。琉璃王說:“釋迦族人衆多,索性將他們雙足埋在地下,讓暴象踏死。”當時,摩訶男乞求琉璃王:“我現在沈入水中,在我未浮出水面的這段期間,無論時間長短,請你允許釋迦族人隨意逃走,等我浮出水面之後,你再殺他們。”琉璃王應允之後,摩訶男便跳入水中,將自己頭髮繫在樹根上,於是斷絕性命。城中釋迦族人從四城門競相奔逃,琉璃王問大臣:“摩訶男為什麽還沒有浮出水面?”旁人就入水將已命絕多時的摩訶男抱出,琉璃王見到外祖父已死,非常悔恨:“我外祖父為了救護自己親族而死,早知如此,我終究不應如此討伐。”為琉璃王所殺之人,有九千九百九十萬,血流成河,環繞迦毗羅衛城。退軍之後,目犍連尊者對佛說:“承佛神力,我已護佑四五千人。”佛便令尊者觀察。 目犍連尊者將缽從星空取下,所藏之人全部都已經死亡。

諸比丘問佛:“釋迦族以何因緣受此苦難?”佛說:“往昔,羅閱城有一魚村,因為時值饑荒,米貴如黃金,人們就以草根為食。村中有一大池塘,池內有很多魚類,人們便捕魚而食。當時有二條大魚,這樣說到:‘我等是水族,不是處在乾地之中,而這些人都以我們為食’,村中有一小孩,才八歲,雖然不捕魚,但見到人們捕魚時,心生歡喜。當時羅閱城人就是今日釋迦族,當時二條大魚,一為琉璃王,一為苦行梵志,見到魚笑之小孩是我,釋迦族人因為殺魚的罪業,無數劫中受地獄苦,我也因隨喜造惡,而感召今日頭疼,如被石頭壓住一般。”

 100_0530r2.jpg  

認識業果法則有什麼好處呢?

1凡事皆有由:善因感樂果、惡因感苦果,所有快樂的果與痛苦的果都是過去生造作所感得的。

2不怨天尤人,苦樂都是自己造的:對於眼前的事,沒有什麼好抱怨,也沒有便宜可貪。

3隨喜『善的』果報:我們今生所領受到的善果—遇到好老師、好同行善友等等…,要隨喜自己過去所造的善業,常常      隨喜可使善業增長。

積極主動創造未來:掌握業果法則,我們就可以為自己創造未來---積極主動種善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