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R2.jpg  

 

 憶師恩法會心得 

香港城市大學 商業經濟系 大三 林瑜倫 

 「上師在哪裡? 我一定要找到他 如果沒有他 我的生命就如浮萍一樣 

  不知道會去向何方? … … 從生到死就是一片迷茫、孤獨
 不能解釋的一切 我找到了他 就能找到我生命裡所有的詮釋找到所有的

 光明、道路、方向、依靠、溫暖、力量
 我發心想要見到他 我發心想要見到 我的上師」 

 

 我也想見到我的上師,內心這種渴求一直存在,大專營義工結束後回到香港,一直一直想要回到台灣,回來憶師恩。上師示現如此追求生命的宗旨,我也想像上師一樣,我也想要我的生命有光明、道路、方向、依靠、溫暖和力量,我不想再回到沒有師長的日子,我討厭那樣的生命。很感謝三寶的加持和父母親的愛護,師父,弟子回來見您了!

1015

 修信念恩

 觀看前行影片的時候,就很懊悔自己以前為什麼就不好好學,師父在世時,我不知身在何處;師父示寂後,才知道要珍惜、要學習。希望師父再來,我會好好學;希望上師來的時候,我會好好學。

 早上的影片呈現這些年來法人事業的發展,以及近幾年僧俗二眾聞思廣論的進步,我深深覺得師父、上師真的不可思議,還有三寶的加持力是真實的!短短的時間內,師父、上師創辦了那麼多的事業,現在看起來果相很好,很難想像當初師父、上師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若是一般人,早就放棄了,然而師父、上師知道這是為眾生的無限生命最大的利益,想要把教法留在世上,所以堅持下去,我們才有眼前這麼好的學習環境:海內外廣論學員就有六萬人,僧團人數穩定成長,園區的創建和教育理念的實踐,慈心事業的發展。師父是不是早就知道了呢?所以能夠非常堅定地帶領大家向上走,而弟子對師長的信心也支撐著一群人向上。從師父身上見證三寶真實不虛,如此諦實,一切美好都是從三寶而來的啊!

下午的影片是僧團法師對師父、上師的修信念恩,主題是:「依師學戒和合行」。我很開心透過眾法師的供養又對師父、上師的功德更加認識,雖然法師提到很多法我都不懂,但是能夠從法師的眼神、表情知道他們對師長滿心至誠,法師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真的很不一樣,他們一心一意都希望達到依師、學戒、和合行,這是一種很有宗旨的生命,影片後半段眾法師對著師長廣發大願,那一刻我非常感動,太殊勝了!我也跟著法師發願!我也想跟他們一樣!跟著師長學習,生命越來越圓滿,直至成就最圓滿的慈悲和智慧,能利益一切眾生。

觀功念恩

 每次回台灣學習都覺得很不容易,學習真的是一件很需要資糧的事情!相比之下,同一時間,有同學留在香港沒有因緣回來學習,自己竟然有因緣參加法會,真的非常非常地感謝師長、三寶的加持,母親的心理支持,父親的經濟支持,還有大專班老師、同學的關心!

 同時也很感恩法師、學長帶領我們憶師恩、念師恩,還有所有義工的付出:各區充滿虔誠心意的學習供養、交通組的引導、準備一萬多個便當的義工…每一個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建立教法而付出!至心感恩、深深隨喜。J

學習與突破

 這次很難得竟然有機會能夠為海外同學供養學習心得給法師,這是我第一次供養法師,超級緊張!我很喜歡親近法師,但是覺得自己是一位女眾,好像要離法師遠遠的才能為法師護戒,我之前在大專營都會躲在最後面,感覺這樣比較安全。這一次沒有其他同學,只有我,所以我一定要親自去供養,其實我常常在心裡想要這麼做,卻沒有力量去做。很感謝瑋璇老師和我分享如何正確地和法師互動:1)只要有男眾在場,女眾就可以靠近去聽!2)上師說過我們女眾和法師保持距離是表示我們尊重佛制。聽完之後,就稍稍有一點信心,又多了一些正確的概念,很開心!所以當天就向前供養海外的學習總結給如證和尚,而且還有跟和尚說到話,能夠親近師長,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歡喜。

這裡也要很感恩金枝老師和雅芬老師一直把香港的同學放在心上,想盡辦法要幫助我們學習。有那麼多師長的關照,香港大專班的成立必定指日可待!

僅以此心得供養我們最敬愛的 師長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興  環工二年級 蕭冠文

(一)動機安立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先前聽學長姐的描述,還有看過許多影片介紹,就覺得憶師恩法會應該是很不錯的   法會,但本身並沒有太大的感動,所以我也只是抱著沒參加過,所以就來看看,這種很下劣的動機。

 
(
二)學習總結

(1)聞思廣論

     法會一開始,如證法師帶我們做前行,法師不斷強調次第的重要,學習要有次第。比方說,我們看到廣論,覺得廣論很好,就想要馬上學會,但是卻一味的囫圇吞棗,不依循著次第,那這樣的效果是很差的。我覺得自己的個性挺急躁的,很多事情都想要快速解決,就沒有依循著一定的程序走,難怪總覺得自己的學習漏東漏西的,看來我要好好學習”慢”的精神,穩扎穩打地學習!
      這次法會,看見了許多人,因為師父,因為廣論,而使得生命有了契機。好比像民眾醫院、園區、僧團,這也讓我對廣論更加好奇,為什麼他們的生命可以有如此大的轉變,而且還可以造福更多人呢? 相信在大廣班我應該能找到答案吧!
     而如證法師在結示時也告訴我們,我們現在看到別人的成果,或許會覺得很羨慕,看到民眾醫院受到人民愛戴,看到園區這座金色宮殿,又看到僧團的功德;但我們可曾想過民眾醫院在創業初期,背負了幾千萬的債務;園區在興建時,工地黃沙滾滾,建築師彼此間也不大協調;師父為了建立僧團,也是花了很多年的時間與心力,而且入僧團學習的沙彌,也都是拼了命在學習。
     法師強調,當我們在看到這些他人的成果時,也是去想一想,當時他們是花費了多少精力在學習,而且是依循著次第在學習,又好比說,我們今天能參加憶師恩法會,是因為有多少人的付出,我們才能來學習。
      覺得法師也是不斷地再告誡我們,面對每個境時,都要去觀察,然後再思惟別人是在學甚麼,是如何學習,學習的次第又是如何。

(2)讚頌

      只能說福智讚頌合唱團,實在是太強大了! 讓我對讚頌的感覺又再次昇華了,沒想到讚頌竟能如此澎湃人心。很多讚頌,像是一同想著你、花之夢、福智之美、祈禱的白雲等,聽到師兄師姐的演唱,我才深刻了解到,為何師父會說,讚頌可以解救年輕人,因為讚頌就是最能夠表達我們對法的渴望,那種對真理、對師長的祈求,想必只有讚頌能表達吧! 
     我對讚僧(二)和祈禱的白雲,特別有感覺,讚僧(二)先前都只是聽到伴奏而已,並沒有聽過完整版,所以一開始就被震撼到,那慷慨激昂的前奏,澎湃的旋律令我永生難忘。祈禱的白雲,第一次聽是在大廣班聽到,當初聽到的只是音檔,這次卻是有交響樂,光是前奏的大鼓,就讓我再被震撼一次。
只能說,讚頌讚啦!!!!!!!!!!!!!!!!!!!!!!!!!!!!!!!!!

 (3)對內調伏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如俊法師分享跟著師父的學習,絕對不會犯第二次錯。就如同法師所說,我們都覺得做事情總會有些模糊地帶,也因此覺得犯點錯沒什麼關係,所以常常一直再犯錯,自己卻當作沒看見甚至習以為常,而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似乎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簡單,隨時隨地注意自己言行舉止,一有差錯,馬上懺悔,並做調整,才不會再犯第二次錯。

     法會的最後,如證法師告訴我們這群大專生,我們今生能相遇,是很難得可貴的,是因為我們在無限生命中,都發過願,要一起改變這世界,今生才能有幸相遇的。這讓我更想珍惜身旁的同伴們,想和大家一起學習,有困難時相互扶持,能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一起改變這世界!!!


(四)觀功念恩

     感謝師父上師,提供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創造了我們心靈的家。感謝僧團,努力護持著我們的學習,而且,如果沒有看過影片,還真不知道,原來僧團的學習,是十分嚴謹的,比現在的大學還要難念。感謝憶師恩法會的師兄師姐,不但要幫我們引導,還要幫我們準備餐點,你們的功德,多的數不完呢! 感謝老師們,帶著我們這群大專生一起學習,亦如往常地關照我們的學習狀況。特別感謝韋青老師,老師在車上時就一直連絡其他車的人數狀況,電話一直打不完、接不完,真是辛苦老師了。感謝學長姐們,總是把我們當作是自己的弟妹,問我們的狀況好不好,需要甚麼東西,也會提醒我們該有的禮儀。感謝中國醫的學長姐,非常大力的包容我,雖然沒有和中興的捧油們坐一起,但我也不會覺得孤單,而且學習也是滿滿喔~~~。隨喜所有參加法會的同修們,相信我們的學習,一定能影響更多人吧! 還有隨喜無法如願參與仍幫我們送祝福的捧油,ex.志宏學長 > <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興大學  一班  林政群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憶師恩法會,我覺得我做了一個很正確的決定,因為這兩天系上要迎新宿營,我選擇放棄系上宿營來參加一年一度,很難得很殊勝的憶師恩法會。

     這一整天下來的學習,我覺得自己好像跟師父上師更近一些了,很謝謝如證和尚和其他法師、師兄帶著我們一起念師長恩,透由師長的分享,看影片,讚頌交響樂的方式,我覺得日常老法師真的好偉大,他的利他精神真的很值得我去效法學習,看到影片當中呈現出師父的行誼事蹟,發現到師父心心念念的都是怎麼對我們好,怎麼讓這個環境好,生生相續下去。

     其實,自己在憶師恩法會過程當中,如證法師或其他法師在帶著我們聽師父法語時,覺得自己這個部分對師父好像不是那麼相應,聽不清楚。只知道師父殷切的企盼著更多人可以知道廣論的好,希望更多人了解廣論是一本很有智慧的書,透由學習廣論可以得到很多知識和處世道理,讓我覺得我也應該好好讀廣論,聽師父的法語,依師所喜,相信那麼多人選擇追隨師父的腳步是不會錯的,我也想多多跟師父學習。

      讓我震撼的是讚頌交響會和僧團發願部分,上師所做的讚頌首首都意念著師父,讚美著師父,藉由交響會的模式,台下一群人的憶念好像化作歌聲,到現在還是印象很深刻。僧團發願部分在影片播放當中,很多地方都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僧團的發心真的很廣大,很長遠,他們都想發一顆菩提心,持續學習直至成佛的心。

      參加完憶師恩法會後,讓我覺得自己有些不應該的地方,已經承擔社團幹部的我,好像無法跟師父上師,還有法師們一樣關心那麼多的人,自己只能處在自己的小圈圈當中,隨分隨力的關心身邊親近的人,覺得自己這一點沒做好還需要學習。另外,師父上師的法語都是為了我們好,但是在聽法的過程當中,會升起一顆很難我聽不懂的心,有點想逃避的心。

      我希望自己在未來社團的學習可以更加持續堅持,遇到境界時不會逃避,常常憶念師長對自己的好,作師所喜,關心更多學弟妹,讓師父的教法得以延續,好好學習廣論,師父留給我們的禮物。

      謝謝師父給我這個因緣進入社團學習,身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老師,學長姊,同學,在社團的學習好溫暖好充實。

 

2011憶師恩法會心得

 2009年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早起又加上是整天的課程讓我退怯不太想去,但穿插精采好聽的讚頌表演,外圍走廊各地區的心得活動供養,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就覺得之後的憶師恩法會不能錯過;2010年,因為有些承擔,看了每個影片都讓我很感動,師兄姊這麼努力的學習廣論、作師所喜,我何嘗不能隨喜效學,廣論學員達五萬人,師父的功德真的了不起。2011年,想要提策自己的心力,想要改變自己的驕慢,所以我要去憶師恩。

近年在上師的推動下,全球廣論的產生,而我也是被利益到的其中一位。看到法人全職們透過廣論的研討所得到的種種殊勝,或是小組共學、家族共學、老師們共學,上師真的很善巧的幫我們設立了一個輕鬆簡單,卻又非常能更貼近師長、更有效率深入的學習。上師去年教誡我們說堅持學廣論,我真的要好好開始聽廣論,因為這其中有好多好多的殊勝,這也是上師師父所歡喜的,我要能改變就是要去聽聞,不然我都在原地踏步、智慧很難增長。

之前對於慈心,都只是覺得很好,而這一陣子像是去園區的參訪聽到慈心農場的創立,到憶師恩法會上看到的慈心影片,師父不僅僅是為了護眾生,而我們的健康也是大家所需,慈心對我們、對有情原來利益有這麼這麼大、這麼殊勝,師父早就幫我們想好了,到現在慈心已擴展到生活週遭有許多面向,真的很感謝師父。

法人的事業已經在蓬勃發展,而我是在可以看到許多結果的時候進了團體,我很常都會忽略掉許多前人們的努力,然後就忘記了對這群走在前面的人感恩,看到園區的創立、各種營隊的舉辦、慈心的商品等等,這些都是很多人花了許多心力的成果,我卻只是在享受。有了這一切,我更是要好好的學習,也真的很感謝師父和所有投入在其中的所有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僧團的影片,看到有好多跟我一樣年紀的沙彌,進了僧團在跟師父上師學習,內心裡會有種羨慕的感覺,再加上非常的隨喜,可以這麼小的年紀就可以專心的學習佛法,在這一生就可以有很大的收穫。也很歡喜的點是,看到僧團法師們的學習,一方面是會覺得我們未來也是會像是法師們學習的這麼好,我未來的學習可以不用緊張,只要好好學好廣論,之後就能在往上學上去,有種很安定很有目標的感覺,另一方面就很希望未來有機會也可以出家好好的學法,然後真實的利益自己以及他人。影片中看到中秋上師帶著法師們發願,好希望好希望就在上師座下聞法學法,很想見到上師,但我自己要努力的學、好好的學,如果我不好好的學,上師來了,我也學不上去。

淨明法師在影片時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好深刻,他說在這過程中歡喜的點大笑,感動的點流淚,但不要忘記在這時刻要廣發大願,這個願就會是你成佛的因。

期許自己能堅持的學下去,生生世世緊緊追隨上師師父的腳步,直至成佛

期許自己能堅持那顆想要幫助人的心,直到發起真實菩提心

期許自己能放下那顆傲慢的心,能聽入佛菩薩以及師長們的教誡

師父說祂最想要的就是下輩回到鳳山寺當小沙彌

祈願 師父能早日早日乘願再來

師父說祂親自驗證、見到這條路是可以走的上去的

上師說祂想要來台灣完成師父的心願

祈願 上師來台因緣早日聚足 法體安康 長久住世 長轉法輪

祈願 上師 師父 法師們 所有持教大善知識們 所有師父的弟子們 願望都能承辦 一起成佛

感恩上師 感恩師父 感恩所有法師 感恩所有師兄姐

弟子博懷頂禮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國醫藥大學 葉仁傑 

憶師恩,念恩情

     憶師恩,感恩日常老法師給了我ㄧ個可以認識法,可以認識有機,認識福智,的好環境。在以前因為沒有真正見過日常老法師,所以對於日常老法師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知道它是一位很偉大的老法師,甚至連其偉大在哪裡都不知道!而在最近福智的活動中,慢慢開始了解到這位老法師的付出和關懷,當我ㄧ看到有關日常老法師的影片時,看到那燦爛的笑容,就覺得好溫暖,好快樂。而在此次念師恩中,看到了許多人因為日常老法師而人生一百八十度改變的故事,也看到法人事業是如何創立的,更看到其僧團的生活。在這個憶師恩法會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僧團中的各位法師和沙彌一直想要成長,想要變好的那顆心,對於他們的人生,他們勇於負責,勇於面對,這是現在的我所達不到的,但我願意去學習去改變。

 

憶師恩法會心得

在生命當中,有老師教導,有老師陪伴,是最幸福的事。

前言

      從國小到國中,從高中到大學,我的生命中總是被教導著,老師是你在課業上的父母。雖然表面上與老師相處總是畢恭畢敬,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有這麼一位老師能夠在我生命中,永遠改變我。此話怎說呢?我在高中父母離異後,隨著母親開始到團體中學習,若沒有師父創辦大專營,我今天可定是過著每天喝酒度日的生活,那時,總覺得好苦,酒就像是汽水一樣死命地往肚子裡灌,甚至會開始翹課。會假病假真玩樂,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三年,就在畢業前,正好有機會供養如證法師,法師當時開許我去旁聽,當下其實心中並不太願意,但是,還是硬著頭皮去聽每一堂課,直到最後一晚,我看到了師父的法照和ppt後,總覺得有什麼東西進入了我的生命中,他在改變我,那時,我腦中想起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我的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當下我並不知道師父已圓寂的事,我只知道,我想去問那位法師,不然我的生命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於是我開始學習觀功念恩,參加社課、大專班,到參加青廣班,在這之中,我總覺得我看到了我要去的方向,雖然我不甚太清楚,但是這已足夠改變原本的我。

真的很感謝師父,倘若沒有師父,我今天可能還是持續努力地浪費這樣難得的暇身。

憶師恩法會一場總結學習、隨喜、修信念恩的盛會

     這是上大學以來,第二次參加憶師恩法會,在參加之前,我給我自己安立的心態是,今天,絕對要好好的學習,今天,我要好好的迴向,今天,我要為我實驗室裡所有的友情而來,今天,我要做到我過去無法完成廣論裡所學到的東西,今天,我努力地做到修信念恩!一路上,我不斷的提醒著自己,直到法師帶我們做前行,在前行時,法師告訴我們在這個難得的殊勝的法會上,我們要努力學習!此時我告訴我自己,我要做到能斷器三過,依六種想,雖然很難,但我還是很努力的做!

      整場法會上,我最大的學習莫過於對於上師,法師們對於恭敬師長和修信念恩上,真的深深地讓我感到慚愧不已,我一直問我自己為什麼法師跟上師做得到,但是我卻不行呢?這時我自己很難過,看到妙慧的小朋友唱著讚頌時,我內心中只有無限的感謝與隨喜,感謝上師給我這樣的機會能夠更加做到修信念恩,能夠讓我從心力掉到快谷底時又不厭其煩的拉我,感謝師父,讓一個如此愚痴的我能學習到能打開我的生命的法,感謝師父在無限生命中能夠教導我,陪伴我!因此我暗自在內心發願,希望自己能在法會後能快速斷除自己一直無法克服的惡習,希望自己能像如俊法師一樣能做到不二過,希望自己有那種能力能夠跟著師父學習,希望自己能夠為有情付出些什麼,雖然我的能力還不足,但是我希望我能用我的無限生命,去做師父希望我做的事,去關心師父所關心的人及有情,希望能夠讓廣論成為我的生活,希望我能夠幫助更多的友情走向通往師父的心田的道路。

      回來到台中後,我告訴我自己,每天早上的共學,我一定要起來,即便是考試,我都要做到,因為我相信只要我這樣做,就算這輩子不行,下輩子不行,多生多劫後,我應該有能力能夠跟著師父的腳步學習,我知道我是一個能力不佳的人,但是,我要努力,就算要我要吃再多的苦,我都要學習,因此,我也跟在心裡師父說:「師父,我決定了即便再苦我也不要哭,我要把哭的時間拿來念書,我要把難過的時間拿來學習,師父,希望我能夠有資格跟著您學習。」

以此學習供養上師,師父,佛菩薩,法師,尼師。

祈求師父能早日乘願再來,建立圓滿教法。祈求上師、法師、尼師能夠法體安康常轉法輪。希望上師來台的因緣能速疾速疾的成辦。

                                         ─中國醫  生物科技系3乙,青廣11春─姚鈞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國醫藥大學  藥學二  鄭宜庭 

     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其中有許多的感動及震撼。

     只是因為想做到「做師所喜」,但其能產生出來的信念竟然可以如此強大,例如讓人在製茶的過程克服疲倦、懈怠,把心完整的交出來的學習;讓人善巧地鼓勵瓜農,默默的護持慈心的有機事業。一顆相信師父的心,為了做到做師所喜,其心力是如此的強大。

     僧團影片中提到的「不貳過」,看似平凡、常常聽到的告誡,其背後居然可以有個高遠的意義:第一次遇到而不會或做錯時,已經使得求助的人得不到幫助,所以必須不貳過、精進自己,才能在別人有所求的時候,及時的提供援助。這已不僅僅是提升自己,而是擴及到身邊所有的人。而最後的發願,願皆是如此的殊勝,更是感到自己眼界的狹小、自己的不足。

      很佩服師父的執行力,不論是在推行廣論、辦學、慈心等方面,期許自己能一步一步更了解師父,向師父學習。

 

憶師恩法會心得   

翁顥溱中國醫 中醫一年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從前行開始就得到很大的啓發,如證法師要我們依循著次第(步驟)在自在轉(得到暇滿)時努力學佛還有修善業,因為暇滿實在難得阿!而憶師恩法會這一整天是一個非常難得可以好好學習的日子,因而更要認真學習!有了好的學習條件還要擁有好的學習心態,恭敬專心的聽聞,一字一句細細體會,急不得快不得。常常我們以為不重要可以跳過的往往才是重點,因為那些都是整個建構填充的過程不可或缺的元素!該停下來想一想的就應該停下來思考,我們常因為無明(不了解真相)而判斷不出應取應捨的關係,若自以為聰明的略過某些學習的過程只想要得到最終結果,這樣的學習過程很危險,成果必定不好。因為我自己現在在念中醫,有時候也會有這樣不好的念頭,總希望老師早點告訴我:怎麼幫人診斷?怎麼幫人針灸?怎麼幫人開處方?總覺得越早越快教我越好,但是一位醫生的養成豈是如此容易快速?我應該要有耐心一點,好好體會每個過程中所學的科目理論,努力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方式,建立一套自己的診斷思考系統,這些也是需要時間層層建構的!

     而在法會正行部份,我深深的體會到師父他救渡天下蒼生的用心,以前我只知道師父推廣慈心、廣論、文教等事業只是單純要利益眾生,怎樣的方式可以幫助眾生就去做,可是我現在才發現師父所作的一切都有一個主軸:實踐廣論的內涵!以前常聽到佛法不離世間法,其實並不很懂它的內涵,所以現在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學習廣論!這真的是唯一可以報答師恩的方式。我要效法那些追隨師父腳步的人,不講求世俗的效率,把學習的精神放在做的事業上,我將來當醫生醫治病人那是我的專業,而對待病人的心與態度才是我真正要學習的課題(在治病過程中怎樣才能真正幫助他們),而且是一輩子都要努力的課題!

     結行時如證法師的開示,著實令我感同身受,他說他對整個憶師恩法會的感想就是感動兩個字,很多人往往看到表面那一分的表現,卻忽略背後的生命努力了一百分的過程,也絕對不要忘記,並非看不到就表示不存在!

     如證法師最後對大專班同學們的叮嚀,讓我對自己的生命抱有更崇高的理想!法師說大家都是一個個古老的靈魂,在無限生命中為了生命的宗旨而拼搏,雖然每個人擔任的角色不同,但大家都有著共同的生命理想: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陳曼菁 

      新的學期多了好多新同學一起參加社課,就連憶師恩同學們也撥空參加,就連北港的學弟妹也都出現了呢!!出發前幾天聽到老師說今年我們會在”搖滾區”就覺得很期待!另一方面,最近要準備推甄的備審資料,看到要準備好多資料,心情也變得很浮躁。如證法師帶我們前行的時候,心情漸漸的沉澱下來,接著一整天的課程……

      常常會覺得福青的一個很大的一個特色就是,”一群人”不斷的學習,平常也不覺得這群人是有多少人。在早上的影片中就看到原來那”一群人”不僅是在中區、台灣,更是到全世界每個角落。想到自己每次到了學習廣論就有好多偷懶的理由,可是看到好多人為了學習廣論,就連一大清早也要爭取更多時間,大家一起共學,才驚覺自己好像已經很久沒好好的上廣論了!

      一整天下來,除了餘音繞樑的讚頌令人印象深刻外,就是上師對我們的叮嚀,今年憶師恩如證法師用廣論帶我們前行;下午看法師們的影片前,也是法師帶我們念了一段廣論,雖然法師很努力的講解了好多,卻覺得自己好像在霧裡看花,聽到上師對我們的叮嚀,就覺得自己不能再偷懶。

    憶念師長對我們的恩德,像是再再的提醒我們,原來,我們都很幸福!這次的憶師恩法會也讓我體會到”依師”的重要,師父已經鋪好了一條很平穩的路,為的就是讓我們可以學習順利,所以我們也要更努力的排除困難跟緊師父、上師的步伐,也要常常總結自己的學習,累積自己的金沙呢!

 

給親愛的師父、上師、法師們:

  很開心今年可以參加憶師恩法會,或許因為去年參加時,自己當天的情況不太好,所以這次的感動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剛好在憶師恩的前一堂社課,有請到講師為我們說種蘋果的木村爺爺的故事,在那裡面我看到一個老師,是那麼想把所有美好的東西,完完全全的交給他的學生的那種心意,當學生達不到他的要求時,老師還想著要如何能讓他先跨過眼前的這一步,因為老師的眼光永遠都放在最終的那個目標,而身為學生的,所看到的常常都只是眼前的東西,就像師父一樣,為了要給我們最好的東西,創辦了這麼多事業,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好,就連去當義工,也是給我們一個學習機會;另外,還在木村爺爺身上看到一個人一旦立定了他的志向,就勇敢的向前邁進的精神,不管遇到任何困難,絕不妥協的精神,又讓我想到之前焄溱老師為我們帶的上師教誡,大意好像是一旦立定了你無限生命的目標,眼前腳下的每一步,跟它扣上,這樣你就是在向你的目標前進了!在憶師恩法會中,一開始如證和尚的前行,告訴我們應把握當下可以修行的時間,認真的修行,在影片中,看到散佈在全球各地師父的弟子們,都非常認真的在學習、在突破自我、在做師父歡喜的事,因為我們受師父的恩惠是那麼深,唯一能報答他的方式就是在這條路上堅持的走下去!雖然我們看到的只是短短幾十分鐘的影片,但在那背後的每個人他們付出的心力,是我們看不到的,可以確定的是大家都在朝著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而前進!!上師也不忘提醒我們,現在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能成辦自他有情能得到究竟的離苦得樂,總覺得每次想到這點,就覺得原本因事情而苦澀的心好像跳出來了一樣!!

  回想自己當初在大專營時發的願──希望自己、每個人都能找到他們這一生的目標,雖然沒有刻意的尋找,但現在好像已經有答案了,我想把這個願推廣成──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找到他們無限生命所要追求的目標!!                   

 弟子  林蔓婷 頂禮                         

憶師恩法會心得   

彰師大  輔諮三 戴培瑜 

      憶師恩法會讓我看到團體功德及師長功德的廣大無邊,師父規劃讓我們從小時候、青少年、大專時期直到老年的長青班,都有完整的學習,而且師父關心的,不只是我們這一生,而是我們的無限生命,在法會一開始,如證法師帶我們前行,前行的發心很重要,安立什麼樣的動機就會感得什麼樣的果,如果今天參加法會只是為了自己這一生的學習那就只有這樣,但如果是發心要讓一切有情修得無上菩提,不只是這一生,而是無限生命,那就更不一樣,因此法師的前行讓我再再提醒自己,做每件事前都要記得前行緣念,安立動機及發心。

      接著好幾段影片,看到上師推廣全廣進度讓多少人生命受益,更讓團體的法人事業永遠繫著廣論理念,不只是在工作而是在累積成佛資糧,是在做師長歡喜的事;看到團體的殊勝,將佛法理念落實到行動,從文教、廣福及淨智,層層依著次第步步增上,因為有師長的引導,有法有廣論,有同行善友,這樣的師法友環境我們一步一步學習,直到究竟離苦得樂;更看到許多人的生命因為廣論、因為師父而有極大的轉變,讓我想到,如果不是因為師父,我也沒辦法參加大專營,也沒有大專班,更不懂得觀功念恩,調伏心緒。

     下午的僧團影片讓我很感動,不知為什麼情緒這麼不受控制,但又不想讓自己只是徒留於情緒波動,而是要去釐清是什麼讓自己感動,法師說,可以隨影片脈動並且在過程中最感動的地方發大願,看到僧團法師對師父念恩是如此直搗入心坎,法師說他願意承擔師長希望他做的任何事,到大寮、甚至到偏遠地方去關心師父想關心的人,因為每件事的背後都有師父想教導的內涵,而我們卻要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才理解,原來,師父願意等我們等這麼久,師長的教誡是如此深遠;如俊法師提到師父的教誨:「絕不犯第二次錯誤」,一直以來自己總覺得,犯錯,再修正就行,卻沒想到如果一直給自己這樣模糊的邊界,會不會因而延遲修行進度,讓我想到,唯有師長,才會給學生訂下高遠目標,也因此才有往上增上的動力!最後我想摘要地總結自己這陣子的學習,從寒假教師營當義工、承擔社團幹部、暑假大專營義工到現在,覺得自己向師長更靠近一步,並且更想要做師長歡喜的事,關懷同行善友、對師長修信念恩及總結學習…等,知道自己的習性還是很強,很想玩樂,但跟以前比起來,玩樂的時間似乎縮小了一些些,願意花更多時間學習,不管是承擔社團、社課及上大專班,學習回報、學習觀功念恩及調伏心緒,學觀察、學總結、學發心,要謝謝大專班老師不斷的提醒與關懷,讓我才能安住在學習的軌道上,也感覺到自己愈來愈歡喜,感恩師父,如果沒有師父上師,就沒有這樣的環境讓我學習,我發心要堅持學廣論,努力淨罪集資,做師長歡喜的事。 

 

憶師恩法會心得   

彰師大 美術系 陳姿帆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前一天因為要在台中搭車的關係,住在雅秋老師家,也因此更靠近,也多了解了老師一點。能因此看到老師很多的亮點,真的是感到無比的歡喜。也讓我帶著這顆想學習的心去參加了憶師恩法會。

      在現場看時,真的非常的壯觀,在那麼大的體育館裡,竟然滿滿的的都是人,師長的力量真得好大,能讓那麼多人聚集起來,就為了憶念我們的師父。一開始是法師為我們前行,講到了廣論的內容,同樣談論了得到暇滿人身的難得。如果沒有暇滿人身,我遇見師父的緣必定是非常渺小,更沒辦法聽師父說法,甚至是來這裡和大家憶念師長都不可能。所以這也讓我知道要更加珍惜每一次聽聞佛法的機會。接下來,就開始欣賞很多段的影片,最令我深刻的,就是講到全球廣論是怎麼來的、廣論對法人事業的重要性等等。以前從沒想過,全球廣論是怎麼來的。最一開始是從一個家庭的共學開始,慢慢的擴展,就算分散在不同地方,還是可以透過Skype共學,漸漸的在不同地區,乃至香港、上海、新加坡、紐約、加拿大等國外的地區,也開始發展出廣論研討班,到最後,才有了全球共同進度的全球廣論。這真讓我覺得歡喜,有那麼多人知道廣論的好,並且養成每天聽聞的習慣,也讓我很敬佩。在講到法人事業時,上師有堅持說,要用廣論來經營法人事業。以前我都不太了解,為什麼會有一群人,這麼這麼的重視廣論,對廣論這麼恭敬。現在我終於體認到,廣論真的是受用在我們生活的每個地方,是可以利益到所有眾生的現世乃至無限生命。

      在這裡,我突然覺得自己也要好好去重新的安立自己學習廣論的心。一開始學習時,只想著,能學廣論就是做師父歡喜的事,所以才會去學,但自己卻還沒想好為什麼要去學,為什麼廣論這麼重要。透過黃金記憶的影片,可以看到,很多人的生命都因為遇到師父,學習到廣論而改變,而這改變是可以不斷的延續到生命的終結甚至到無限生命的。想想自己以前的生命相狀,就覺得要好好感謝師父,把我拉來這裡,帶領我脫離生死輪迴的痛苦。以前的我,常常陷入非常憂鬱的情緒當中,同時也很憤世忌俗,沒有明確的生命目標和前進的方向,都只會不斷的空想說空話,生命充滿了疑惑,對於自己是很自卑看不起的,真的就覺得活著就像在地獄一樣痛苦,每天都要遇到很多在心上面的困難,而不知道怎麼去解決和面對,生命真的充滿了迷茫、孤獨。然後,在我生命不知道要漂向何處時,師父找到了我,並引領我到團體裡去。在那裡我得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溫暖,不是物質上的或是很短暫的快樂,在那裡,我的心可以漸漸被安撫得到平靜,並且給予我重新去尋找人生意義的動力。因為我知道,自己之後每一分每一秒的繼續沉淪,都是在造惡業,而這還會帶到無限生,永遠不斷重複著生死輪迴的命運。所以現在就必須要去修,而且要持續的觀察思惟自己生命的相狀,讓問題找到對治的方法。

      而當想到還有很多需要自己去利益的有情時,也更加深要不斷去修的心。如果我自己都沒辦法讓自己得到心靈上永恆的平靜和快樂的話,我有甚麼力量能讓更多正處於痛苦中的有情離苦得樂呢?所以我不能再等,也不能再退了。不要讓任何困難退卻自己學廣論的心,這非常重要。

      最後我要感謝我最親愛的師父、上師。謝謝他們願意為了一個凡夫等了18年的歲月,現在終於能來他們身邊學習,讓我感到無比的幸福並且發下了宏大的願;利益有情願成佛。希望自己現在所種下的因,能在未來生,感最好的果報。     

憶師恩法會心得   

嶺東科大 金管三 沈和逸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因為終於開始上廣論了。記得今年初的冬令營發的願是好好學廣論,沒想到下半年母親也問我要不要開始上廣論了,這些都不是巧合,而是祈求的力量讓一切都可以成真。昨日的憶師恩法會,是我第三次參加,大三生活真的很累很忙,法會前的一個星期,心力一直很低,但我卻不忘數數的祈求,一直想念著師父的容顏,也謝謝同行善友和志清老師,因為每個星期三都會接到老師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去彰師,讓我這星期不至於心情極差到不行。

      昨天法會上,滿滿的感動、感謝,因為有位師長不離不棄的要把我們找回去,為我們創造了善的環境,讓我們能好好的學習,最感動的是上師推動的全球廣論,清晨四點,大多數的人都還在睡夢中,有一群認真學習的善友們早起共學廣論,尤其是一直堅持著…還有各地的廣論學員們,在世界的每個角落一直一直持續堅持的共學著廣論,原來師父的愛已經傳到世界的每個角落了。看著師父的照片,在困難的事情,都可以放下來,聽著師父的聲音,好似在跟我訴說著,和逸啊~不要放棄呀!我是何其有幸,今生遇見了師長,如果再不好好的學習,真的是錯失了這麼難才修來的人身呀!親愛的師父,我發願我會好好的在團體中學習,好好的當義工,好好的做您歡喜的事情、關心您所關心的人。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山醫  醫影三  侯惠瑜          

      在憶師恩法會的前行緣念時,如證法師提到,影片裡會出現很多人遇到師父後的生命轉變,他們都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寫修信念恩日記;我從去年10月底就開始寫修信念恩日記,一開始每天寫,接著變成寫週記,再來是隔週寫,過程斷斷續續,但還是有助於我做從去年底到今年秋末的總結。

 暑假當完義工回來,陸陸續續又參加了福智的課程和活動像是有機茶園參訪、園區迎新宿營,每一次都讓我的心更加靠近師父與上師,這一段時間漸漸法喜充滿,也慢慢察覺到自己的進步,像是比較不會觀過、現起不好的念頭或雜念的次數減少。

      在貪嗔癡三毒中,我覺得嗔心讓我最痛苦,因為我是一個自私、容易羨慕忌妒他人的人,當遇到事情時,我會在意事情的公平性,深怕自己吃了虧;當看到他人表現比我好時,第一個念頭不是去隨喜他人,而是把壓力加諸在自己身上,有時甚至會自卑自己不如人;參加園區的迎新宿營時,當時有人提出園區為何不能辦有競爭性的活動?如願法師提到,比較是為了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能力不足時,就要在自己的起點上努力;若能力比別人好時,就能學著如何去幫助他人。現在的我,當我看得別人的優秀表現時,我會替他們感到高興,並虛心向他們請教,從中也會激發出不可思議的創意與想法。

      我也變得比較會觀功念恩,不管是貴人或給予我境的人,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師長的安排,慢慢感覺到自己很幸福,自己也變得對人有感覺,會主動關懷他人,看到別人需要幫助的地方。在這一段時間我會盡量每天抽出時間來聞思全球廣論,我和同校的大專班同行也會抽空分享心得與近況,我自己的臉上開始出現由心而生的笑容,心中也有一股正面的力量推動著我前進,我開始能體會"黃金的記憶"片頭的那一段話:「上師在哪裡?我一定要找到祂,找到了祂,就找到生命所有的詮釋,找到所有的光明、道路、方向、依靠、溫暖、力量」。當我開始學會對師長念恩時,我會想要拉著別人一起向上,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師長功德。

      但美好的感覺不可能一直存在,有時還是會起煩惱、被雜念干擾,當我觀察到自己有較不好的行相產生時,我當下會先向上師與師父祈求,並會追究為何自己會往負面的想法去,然後再想想有什麼正面的理路可以對峙;說到向上師與師父祈求,現在祈求對我來說就像喝水一樣自然,不管是順境或逆境,我都會向上師與師父啟白,所以開始能體會師長的功德,就像太陽與月亮般分分秒秒陪伴在我們身旁,只不過有時候會因為自己的大無明而什麼也看不見。

      今年的憶師恩法會,大專班同學有幸能坐在最靠近師父與諸佛菩薩的位置,相較於以往較後面的位子,我對於台上的演出更是印象深刻,我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福智讚頌團的每個人,讚頌團裡有眼睛看不見的師兄、白髮蒼蒼的師兄姐、走路有點跛的師姐,但當他們每一個人在音聲供養時,臉上的笑容都是一樣的,讓我動容不已;另外,樂團表演也讓我很震撼,前面的指揮家對於面前的師父與諸佛菩薩很恭敬,在他的指揮下,樂團和讚頌團相互輝映,"祈禱的白雲"的前奏編曲讓我印象深刻,大鼓震入人心的響起,有如西藏喇嘛的號角聲也聲聲傳出,古箏也行雲流水般的流瀉著;因為有指揮家,才能讓大家發揮所長,大家一起和合的演出,因為有師父和上師,所以我們團體也才能呈現一片和合且越來越壯大;好希望有一天我在聞思廣論時,能有像親臨樂團和讚頌團的感覺,就是感受到師父在我面前講法且句句法語撼動我心。

      如證法師帶大家前行時,說到我們要俱足暇滿和圓滿才能學習,圓滿包含了他圓滿與自圓滿,他圓滿指的是外在環境,憶師恩法會給了我們他圓滿,自圓滿則是指自己想要學習的心,這也讓我想到師父舉的瞎眼烏龜的例子,人身難得,能值遇佛法更是難得。

      這是我第3次看黃金的記憶的影片,這一次我體會到同行的重要,像是製茶師姊在他最苦最累時,因為要做師父歡喜的事,所以堅持不退,指導他的製茶師傅知道她要的不是錢,只是一份心而已,所以製茶師一路陪著他,且從沒想過要放棄他們;曾玉芬師姐的丈夫,也是因為看到玉芬師姊強烈學習的心,讓他再次提起勇氣,完成他與師父的心願;我們成佛的這條路上若沒有一起前進的同行善友,會是很孤單寂寞的。

     很有遠見的上師早在承擔師父的志業時,就指示法師與學長必須成立廣論研討班,漸漸的的廣論成為法人事業的管理手冊,廣論教室一間間的成立,後來也有線上的廣論共學,影片中有2個姊妹和他們的媽媽組成線上共學小組,讓媽媽在照顧生病的爸爸時,透由廣論共學調幅內心。因為全球廣論進度的建立,讓不同地域的人們得以研習同一個進度,當他們相聚時,即能一起研討,般若多美阿!

      最後一部是僧團學習的影片,他們習性各不相同,有人人際關係有障礙,有人不喜歡讀書寫字,但師父不曾放棄他們,師父願意等他們,而且給予最適合每個人的學習方式;有人在大家去跟上師學習時,卻被派到離上師最遠的地方幫忙,但這都是師父的用心,師父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僧團學習的三大主軸,依師、學戒、合和,影片最後僧團每一個人都發下大乘菩提心的願,看完此部影片後,我對於身為天下第一等人的僧團,感到無比的讚嘆與感動。

     在如證法師為大家結示的同時,我很隨喜自己已經報名了大廣班,我發願要守著師父留下的珍奇,我發願要做到上師說的保護廣論、愛護廣論、守護廣論。

 

憶師恩法會心得

靜宜大學  中文二  池澤宜

頂禮我的大寶恩師:

      親愛的師父,今天是今年第一場的憶師恩法會,在桃園小巨蛋.弟子很感動的地方是,大家聽從上師的話,在世界各個角落努力參與全球廣論,不管任何職業身分,不管哪個空間地點,大家一點一點努力的神情,深深的打動在場的各位.

      民眾醫院好多人一起學廣論,真的是太美好了.讓弟子馬上想到,過幾年後中美強乃至更多更多的善法行業也一定是這樣的盛況,內心不自覺的嘴角上揚!!!

      福智之聲,在師兄姐這樣精心安排規劃下,一本本的福智書籍,咻~咻~咻~一本又一本從眼前飛去,內心突然很感動,有好多好多佛陀的經典,從好幾千年以前的,因為佛陀的慈悲被流傳到現在,甚至看到五部大論!!!發願一定要好好學,雖然我不聰明,但我一定要生生世世跟著師長學習這些佛陀的種種經典.

     看到僧團,每位法師的發願,真的是非常振奮人心也看到了師父上師無比的功德,值遇慈悲智慧勇氣聚足的師長,弟子發願一定要好好跟緊不可以放棄,當下發大願,一定要生生世世在師父上師的剃度下出家,將正法久住,利益一切眾生直到他們都成為佛菩薩.

     師父,弟子前一晚太興奮兩點半才睡覺,可是早上五點起床,可是精神卻是意外的好.整場很專心的學習,深深的感覺到自己與師父上師的心好近好近,好歡喜!!!

親愛的師父、上師、親愛的如倫法師,親愛的中美強快樂勇士:

     擇雅很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您們!好多天都沒有打修信念恩傳給大家了!但是弟子每天依然會手寫修信念恩日記,記錄每天的善行總結和觀功念恩哦~這是絕對不能斷的!如果說之前沒有傳給大家心得是因為自己前陣子實在太忙碌了那絕對不是理由!如果弟子覺得自己很忙,那中美強的快樂勇士怎麼辦?大專班的老師怎麼辦?法師和精進的僧團怎麼辦?上師怎麼辦?大家一樣每天努力依止法跟著師父您學習,他們都比弟子還要精進無量多倍!弟子算什麼呢?再者,和中美強每天寫總結是為了記錄自己的學習,透過送祝福,大家一同造善業、一同增上!一同歡喜供養給親愛的佛菩薩-如倫法師,弟子很慚愧!這比自己每天手寫修信念恩日記還要殊勝!怎麼就這麼卡關了呢?想起上師的話,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心,弟子最近每天每一大小事幾乎都會猛力地向師父您祈求,祈求再祈求!弟子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真的心可以感受到太多太多事物了!這是因為有師父您的加持!尤其是10/15參加完憶師恩回來後感覺心容納好多好多事數也數不清,有開心,也有難過,也有說不出所以然來的感覺,千千萬萬種,太多太多了!弟子卻覺得心被淨化了!儘管有那麼多的心緒同時存在在自己心中!這是成長吧?心的成長是如此快速弟子現在正努力的一個一個慢慢消化!弟子知道自己現在是非常幸福的~謝謝師父讓弟子體會那麼深刻!弟子的心又再次跨上一大步了!感恩師父,無盡深恩…。

      昨天晚上和爸爸媽媽分享參加憶師恩回來的心得!(爸爸媽媽是參加10/16的)隨喜爸爸媽媽!我們的心因此越靠越近(幾乎要結合在一起了)!好開心有爸爸媽媽和弟子分享他們的學習!感恩師父!爸爸說看完僧團影片他非常感動!之前爸爸聽他的班長說法師們就像在開戰鬥機一樣!精進勇猛的學習廣論與五大論!個個發勇悍的菩提心!無量讚嘆!而我們在家居士則是像在開模型飛機,法師們是玩真的!而我們…。於是爸爸在遊覽車上也分享發願自己也要開戰鬥機!向法師一樣勇猛精進學廣論!真是無比隨喜爸爸!

      弟子自己在看到僧團的影片真的好感動好感動眼淚不停的在臉頰上溜滑梯!有一位法師分享師父在他圓寂時指派他到比較遠的地方幫助師父所想幫助的人!弟子真的好感動!更是佩服那位法師對師父的依止法!如果每個人都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話,那那些同樣也很重要的事也是師父希望做的事要誰來做呢?這也讓弟子想到我們當義工就是在學習依止師長,依止法,依止同行,師長分配下來的事!做就是了!正因為我們對師長擁有無比的信心!我們相信師長!因此師長說的事我都願意勇敢承擔、歡喜承擔!這是弟子所體會到的,更要好好的學!謝謝師父!

今天早上感恩爸爸帶弟子去上學,弟子同樣在走樓梯時不斷送祝福給天下蒼生!

謝謝今天中午靜宜的福青小太陽們一起到主顧樓吃善行園素食便當。覺得靜宜在凝聚一股善的力量!越來越強大!真的好歡喜~謝謝聲邦老師幫大家訂便當和O’life飲料~

謝謝師父讓弟子今天下午工讀做了好多事學了好多東西弟子真的超級歡喜!幫明柔老師和欣倫老師泡茶時不斷送祝福和念六字大明咒!弟子真的覺得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做師父歡喜的事耶!也隨喜自己。

      弟子在路上撿到100元很開心的想著要供養給福智僧團,很開心的對明柔老師說~但是明柔老師說應該先拿到學校詢問!畢竟那是學校某一位老師或學生掉的!弟子突然恍然大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傻?世間也有世間處理的方法呀!無比感恩明柔老師善巧的告訴弟子弟子懂得!只是一時被開心衝昏了頭~弟子今天拿去時出納組的人都瞪大眼睛看著弟子!還一再重複問弟子真的是只有撿到100元嗎?「怎麼這麼善良」「要是我就自己收起來了!」這兩句話此彼起落,這時要換弟子驚訝了呢!這是應該做的事呀!不是應該!這是基本第一反應呀!怎麼可以撿到就自己收起來呢?不管是1塊錢也好!不是自己的就不該拿!要不然下輩子做牛做馬也還不完的!謝謝師父。

      從今天開始要和福高學妹一起訂善行園素食便當!發心要護持善行園便當,希望善行園素食便當有一天能夠遍及靜宜大學,靜宜的每一位師生都能吃到健康有機純淨的食物YA!弟子會先從影響自己班上的同學開始!加油加油。隨喜澤宜說要創靜宜讀書會!弟子之前也在想同樣的事,大家都好踴躍!參加完憶師恩靜宜福青小太陽的心都充電充飽飽凝聚在一起了!隨喜大家!

     弟子今天知道自己的直屬學妹是誰了呦~但在知道之前,弟子就發心以後要買里仁的健康有機珍寶幫她進補(期中考學姐都會買東西給自己的直屬學妹吃,希望他們能夠吃飽飽,順利考試!)學習照顧關懷一個人!祈求師父給弟子力量!希望之後弟子也能拉她來參加大專營,得師父生生世世的攝受!

弟子這幾天晚上都會彈鋼琴(讚誦曲)憶念如倫法師、憶念上師、憶念師父、真的是無比思念呀~

     送祝福給師父的每一位心子,從上師、法師們,僧團、居士、老師、善友、無止盡的眾生有情都是師父的獨一愛子呀~謝謝師父一直陪在弟子身邊!弟子要一直跟著您歡喜精進學習直到成佛也不停止!感恩師父。


 

憶師恩法會心得    

朝陽科技大學  吳淑汝

     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感覺很特別,既盛重又緊張。走進會場,我被壅擠的人潮及講台的擺飾嚇到了,差點迷路。雖然我有上了大專班的課程,但是對於日常老法師和福智文教基金會不是了解的很多。而透過這次的法會,讓我更了解也讓我的學習的意志更堅定。我要學廣論!!

    在前行時,如證法師告訴我們「前行」的重要,如果前行做不好會影響到中間和結行。這點醒了我,原來這就是我時常感到疲累、無力的原因。透過盧老師及賴老師影片的介紹,介紹全球廣論班和福智所推廣事業,深深的感受到日常老法師的用心良苦及廣論的力量,是如此的真實,連不太識字的阿嬤也努力學習廣論。

    「黃金記憶」的影片看了不只一次,每次我都哭得很慘,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這次印象最深的是變成廣論班班長的司機叔叔說:「因為苦,所以我願意聽師父的話!」師父的力量很強烈,讓司機叔叔在短時間內將所有的壞習慣改掉。在「民眾醫院,廣論大家庭」的影片中,醫生的艱辛及毅力、看見阿公阿嬤對醫生依賴,讓我很感動!一般人是無法做到的,而醫生做到了。介紹日常老法師的影片,看見法師對眾生無私的愛、利他的心是無法被比較的,這時的感動與激動,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聽見法師們對日常老法師的思念及發願祈求,力量很強烈,強到我不能自我,最深刻的是如俊法師對日常老法師的思念,十分激動。所以我發願,我要和法師一樣幫助他人、追隨法師心靈成長。我知道現在願望不可能實現,但是我相信未來的某一生,一定可以實現的。

    在法會上所唱的每一首讚頌無論我是否會唱,我都用盡全力的唱。希望透過讚頌及我大聲唱,能夠讓日常老法師知道有一個這樣的我存在。原本我對於是否要學廣論的問題十分矛盾,但聽見法師說要報答師父恩德的最好方式是「堅持上廣論班」。我現在決定,我要學廣論!就算會很辛苦,我要堅持下去。

 

憶師恩法會心得 

彰師大  賴冠潔 

      在憶師恩法會上,僧團法師們的心得影片,令我印象很深,某位法師分享,自己一路走上來,體會到師父派給他的任務都是在訓練自己發大乘心。而讓我想到目前正在實習的自己,漸漸比較深入體會到當老師的辛苦,看到老師們的心總是向著學生,想盡辦法要讓學生進步,還有耐心的陪伴孩子成長,用心傾聽孩子的意見、、、等種種發心都很令人敬佩,師父安排我學習當一位老師,訓練我把心緣到別人,一定也是在訓練弟子發大乘心,雖然越來越發覺自己有許多不足,但似乎讓我更了解自己,比較能夠看見內在的自己,而不是外在包裝過的自己。看到法師們這麼努力學習,這麼努力要求自己,且背後還有這麼強大、深遠的發心,我知道師父、上師也在訓練我要有這種利他的自信。希望自己也能效法如俊法師勇悍發願要不二過!

      盧總幹事分享時說到一句話:『如果想真實利益他人,自己必須先受用法。』令我印象很深,若想真正幫助他人解決煩惱,必須先能以法調伏自己的煩惱,因此不禁策勵自己,平時遇到煩惱時應該好好努力思惟,以法調伏,不應輕輕放過才對。

      感謝雅秋老師和雅惠老師,前一晚讓耀中、治群和我先借住家中,老師還讓我們看許多師父的小故事,還有看淨明法師的開示,描述當年師父抱病到西藏見法王,請示創辦法人之事的艱辛過程。看完很感謝師父、上師,是這麼樣拼了命在為所有有情付出,還有以自己全部的生命來教導弟子,想盡辦法救拔一切有情、想盡辦法要把我們推上菩提大道。

      感謝許多義工們的用心付出,很隨喜義工們總是面帶微笑很有熱忱的為大家服務,還有感謝煮便當和包便當的義工,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溫熱的便當送到大家手上,令人感受到手裡的便當充滿了義工們滿滿的愛心和祝福,還有也很感謝場地佈置組及交通組、攝影組、、、等許多許多默默為大家付出的義工們。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台科技大學 凃怡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憶師恩法會,起初是為了媽媽而去的,因為媽媽很想去但沒辦法去,所以想參加完再分享給她聽,在去的路上一路都在想下星期的考試內容,就這樣迷迷糊糊地到了會場。坐在位置上觀察了一下,一尊大佛上有著常老法師的照片笑得好燦爛,好像在迎接我們。

     接著如證法師帶我們前行,說我們好不容易都排開忙碌的事到了這裡,要好好地聽,否則都沒有用了,所以我就決定把我的考試放在一旁,好好地專心的感受什麼是憶師恩法會。其中有很多小故事,其中有一個民眾醫院,我真的覺得他們夫妻真的好了不起喔!突如其來的問題,並沒有打倒他們,還改變了醫院內的醫護人員,讓大家都去學廣論,延伸到病患都能感覺到這家醫院不一樣,真的好了不起喔!還有一個小故事,小朋友畫著他們全家人一起讀廣論,延伸到全球都有人在學,一本廣論書到底有多大的吸引力引起如此眾多的人不管時間地點,一起研讀它,讓我有了這樣的疑問?曾經也翻過媽媽的廣論,但根本看不懂,不過聽這些人的故事中,不管他是什麼行業但他們背後宗旨,精神意義,都是一樣的,他們做的事就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世上的有情。中午時和哥哥一起去供養,看著大家圍著跪著拿著紅包對著小尊佛像,哥哥教我怎麼供養,老實說不太知道是什麼意思就照著念,也許了一個小願希望我能增長智慧聽得懂法師在說什麼,也希求媽媽身體快點好。繞了會場一圈,拿了三個書籤紀念品,好像是師父在跟我說的話一樣,有點深奧呢!之後看了僧團的影片,他們許的願都好震撼喔!感覺有很強大的力量促使他們這麼堅定地說出,快結束時如證法師帶著大家一起回向供養,原本我還一起唱但實在是跟不上只好放棄了!大家太厲害了,根本都背起來了!我也照著淨明法師所說許下了”為利有情願成佛”雖然短短的幾個字對我來說好像是背負了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呢!

     在回程的時候聽到老師和大家的分享,也一邊回顧這一整天的活動,淑貞老師說她今天很昏昏沉沉,淑貞老師的媽媽也說她聽不懂國語,卻能分享到我這麼認真的聽也沒聽到的事,還有妙慧的小朋友賣力唱著”美麗的福智”,但他們也許不懂歌詞什麼意思,就好像我也許無法像大家一樣如此深刻體會法師說的話,但我知道法師他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也造就了我今天聽到的故事,光是以這一點來說,我知道我為什麼來憶師恩法會了,我知道大家為什麼來憶師恩法會了,是來感謝常老法師的,感謝他讓這麼多人的生命變得這麼有意義!感謝他讓我能有機會參加憶師恩法會!

 

憶師恩法會心得   

中山醫大  物治一  吳紘佑

      經歷一個月的大學生活,漸漸體會到要改變一個人的,乃至是一個習慣也好,都十分不容易。這同時是我打破以前在園區裏天真單純想法的一個關鍵,我還以為要像師父那樣改變一個人的生命不會是很困難的一件事呢!

      我慢慢感受到師父和上師那眾人異口同聲稱作了不起又不可思議的功德了。

      很多時候,我盡所能地想關心一個身邊的親人或朋友,不論他是遇上了瓶頸挫敗,還是心被傷害了,或沮喪,或忿悶。我只想盡我所能,幫他分憂解勞,陪他面對這種種的磨難;然而,我在幾乎每一個這類的情景浮現眼簾的剎那,發現一個共通的事實--「我真的好渺小,我能幫助他的程度十分地有限,似乎總只能到達某個境地就無法再深入下去。」與我狀況恰好相反的--師父和上師,總能透由讓每個有緣被其攝受的有情,因為學習修行完整次第的精要典籍--<菩提道次第廣論>,而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型態,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乃至於更進一步地--最深程度地振奮了他們的生命,挽救了他們垂死的潔白心蘭。不論老少、貧富、來自何處,都有辦法給予他們無比溫暖的燈明,引導他們的幼小心靈,不斷地鍛練茁壯。這真是我所見過最最神奇的能力了,一方面升起仰望希求之心的我,一方面也深刻地感到幸福榮耀--我正是被其攝受的有情之一呀!!

      另外,法師在帶領大家作前行時,唸心經前的那段引文,令我很是受用:「這是一場修信念恩的法會,三寶聚集此處,造善業極為容易。而所集之資的多寡,更是由發心而定,問問自己:『我是為誰而來?』」在這段開示內容中,法師不斷地提示著我等在家居士,如何才能以現在的暇身創造最大的義利。其實從中真的不難發現,法師們為何會有為了護持在家居士的學習,而犧牲了他們許多可以自己用功的時間的精神;大概是源自於從師父那兒繼承來的悲心吧--為了有情長遠生命的苦樂而努力奮戰著。

      雖然眼前離師長及法師們修證的境界還差一大截,我總是覺得我不會放棄,那最能表達我的感激和回報他們深恩的、最好的一條路--「依教奉行,法隨法行。」我發願堅持認真學廣論,盡眼前緣起點上的、最大程度的努力,來實現上師的期許--「好好地珍惜我們的廣論班,愛護我們的廣論班,守護我們的廣論班!」我相信這是值得我及各位道友們一同努力追尋的方向!讓我們一起加油!


1R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