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證和尚開示】

今天的主題是『有什麼會更好』,不管何種年齡的人都在尋求好的東西,我們從出生開始,我們的生命就在尋求好,從母胎生下來的時候,我們就在追求,能讓我們的生命更快樂,怎麼看說我出生的時候就在追求這個東西呢?很簡單,你出生的時候肚子餓時會哭,哭是告訴媽媽講說我要喝奶,長大了叫抗議,我們從小就懂得抗議,長大我們一樣在追求快樂,進去學校讀書,一樣追求我們認為最好的東西,如果沒去學校讀書,可能會被爸爸媽媽打,哪怕你再不情願,你就得去學校讀書,等到再長大一點,稍微有點意識的時候,你所追求的快樂可能跟直覺性的快樂又不太一樣,開始有一種意識的思維、思維型的快樂會跑出來,譬如家人告訴你說要好好讀書,以後才會過好日子,這種追求的層次又稍微高一點,可能想說我為了要有好學歷、過好日子、找到好對象(娶個好老婆),所以我要好好念書,在為了得到此目標追求的過程中必須要付出很多、會有痛苦,但為了未來的快樂,我們還是會付出,目的也是為了得到快樂。 

 

 講師.jpg

 

所以實際上人的生命是不斷不斷在追求,能夠得到或應該得到的快樂,但在人的生命中,是不是每個人一定能夠得到他想得到的快樂?這個不一定,我從出家到現在分析一個人的一生,至少在兩千人以上,各種階層都有,至少到四五十歲,能夠評斷他的生命是快樂的,這個一百個人之中不到十個人,這是這個時代的一種共相,為什麼得不到呢?這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談的『有什麼會更好』,以這個主題而言,對於還沒出社會的學生,更特別需要探討,因為很多東西沒有看過,可能觀察的角度會偏向於:「有什麼東西,能夠讓我的未來會更好」,對於已出社會的老師或教職員,或是在外面工作的人來講,探討這個主題的角度就不一樣,有什麼會更好會是「怎樣可以讓我變得,比現在更好?」兩種角度不太一樣。 

  

 

在探討好不好或快不快樂的過程中,有個主題必須先擺在前面來探討:什麼東西可以讓我的生命得到快樂? 

 

一般來講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心靈的快樂,一種是物質的快樂。物質的快樂就是外在物質所帶給我的快樂,心靈的快樂是從我的內心裡面,不用依賴任何外在的東西,自發性的能夠感覺到的一種快樂,這兩種東西不太一樣。物質的快樂像是譬如說今天天氣很熱,只要走進冷氣房,這個熱就消失了,這個熱的消失,是有一個外在東西給予你的,所以得到了快樂,但是如果這個外在的東西一消失的話,是不是痛苦就來了?或是吃好吃的東西,每天都吃好吃的東西,愈吃愈好,那就愈來愈快樂,這個就叫物質給你的快樂。心靈給你的快樂是什麼呢?不依賴外在的事物,心靈就能產生一種喜悅,這種喜悅就叫心靈的快樂,譬如說你喜歡某個人,這是不是一種快樂?這不是依靠外在所給予你的好壞,哪怕他非常討厭你,你都喜歡他,那會不會是一種喜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可能我們大部分的經驗就是他對你好,你就喜歡他,他對你不好,你就討厭他。 

 

我們可以觀察,物質的快樂跟心靈的快樂,哪一種經的起考驗,哪一種能夠讓你真實永恆的快樂,能夠讓你掌握的,這個我們可以觀察,觀察完後進一步去選,才有辦法選對,這個時代的人都是聰明人,所以我們要學習做一個聰明人,要選就要選對,一開始就不要選錯,比較仔細的去分析:物質所給你的快樂,它有時間性及侷限性,若真正得到心靈的快樂是沒有侷限性的,譬如說你靠著美食得到快樂,哪一天得不到美食,會不會痛苦?而且人對於物質所予的好的感覺會有一種寄託性,這種寄託性會累積,譬如說你今天吃到好的程度是百分之二十,明天吃的好的程度是百分之三十,後天吃的好的程度是百分之四十,大後天吃的好的程度是百分之五十,等到有一天吃到好的程度是百分之七十的時候,叫你回過頭來吃百分之二十好的東西,對不起!你就不肯吃了,為什麼?因為比較起來它變的很差。所以以前的人薪水不太高,當他薪水愈高,高到十萬元時,叫他回過頭來拿五萬元的薪水他做不到,就開始痛苦了,好的東西享有久了,你不去觀察,等到這東西一沒有,痛苦就來了。

 

 1new.jpg

 

所以物質給予的快樂是快樂的,這承許的,可是這種快樂的背後隱藏著另外一種痛苦的存在。現代人有一個困難,現在的人被稱為草莓族:經不起壓力。在前年自殺在台灣十大死亡因素中排第十名,去年則進一步為第九名,現在自殺的人愈來愈多,剛好前兩天到台中去做一場演講,離開時碰到一位教授,剛好接到電話,學校有一位學生跳樓自殺;自殺比率在增加,在軍中也是。這個時代有個特色,外在過的愈快樂,相對的內在的自主性就愈弱,依賴外在愈多,內心力量就愈弱,像以前人的體格比較禁得起外在的磨練。老一輩的人都是種田的,我碰過很多農夫七十幾歲,從早到晚耕田墾地,都不會怎樣。在新竹這邊我認識一個農夫四十幾歲,他爸爸七十幾歲,爸爸從早上到田裡工作到傍晚離開,精神都很好,一次可以墾兩甲地,兒子四十幾歲就沒辦法,因為是半草莓,一天大概只能墾半天的地就差不多了,四十幾歲看起來孔武有力,但是為什麼身體沒爸爸好?因為他爸爸年輕就開始一直做事做到老,而他年輕時則坐辦公桌,沒有運動,碰到一點點環境改變身體就不行了。現代人身體真的是這樣,因為外國人看我們台灣人是吃補藥吃最多的,因為身體太差,剛好台灣中藥又發達,兩個加起來,所以補藥吃最多。物質帶給我們的快樂有一個時間性,如果這個東西一沒有了,你就完了,而且還會產生另外一種結果:造成你內在的自主能力會減低很多,而心靈帶給我們的快樂就不一樣了,可以比較長久永恆,我們必須先對心靈了解。 

  

 

什麼是心靈?心的力量實際上是可以超過一切的,如果說我們整個人都不依賴心的力量,只依賴物質的力量,到最後我們心的力量會愈來愈弱,譬如說整天看電視,看到最後身心會不會變得很疲乏?有點不太想動,相反的,若很認真的去幫助別人,很認真的為別人付出,會發現腦筋的反應變的比較快,心靈的快樂能夠超過物質的快樂,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是一個很有錢的人,家裡有幾億的財產,可是你得到一種病叫虛弱症,不太能夠動,講幾句話就很累,一整天都要躺著,家人看到你都很討厭你,看到你就罵幾句,會快樂嗎?全部的財產是你的,可是你遭受周圍的壓力,比之於你的財產,哪一個對你的影響比較大?我們可以觀察。

 

 1old.jpg  

 

【志清老師生命故事分享】

 從小是在屏東鄉下長大,原本家庭很和樂,但是在我八歲時爸爸出車禍,變成殘廢、癱瘓,不能工作賺錢,當時爸爸才二十七歲,下面還有兩個弟弟,在這個過程中,媽媽就離開我們了,後來是爺爺將我們扶養長大的,至此以後,我的生命就陷入一種很悲沉的狀態,因為家裡很窮,又是種田的,所以吃飯時,家人就叫我們飯吃多一點,那其他的就少吃一點,肚子餓時,只能將白飯、糖和水拌在一起吃,所以以前的物質是很缺乏的,記得上學的時候,那時候看同學去福利社買點心吃,因為自己沒有錢可以買,心理會想:「為什麼他們都有?為什麼我都沒有?」小小的心靈就會覺得:「沒有關係,以後我也要跟他們一樣,我要什麼都有」,在我二十歲時,父親就過世了,在這樣的過程中,從小沒有人告訴我應該要做什麼,我爸爸只希望我不要變壞,所以我只能不斷地摸索,也沒有師長可以帶領我、引導我。

 

 長大有能力後,就出去外面工作賺錢,剛開始是在台中一家知名餐廳擔任幹部,因為以前都吃很差,物質也很缺乏,所以開始工作賺錢後,就開始享受物質,開始吃好吃的東西,但是我不會追求名牌,因為以前去過鞋廠,看到那些鞋子通通都是同一家工廠生產的,一模一樣的鞋,只是因為logo不一樣,所以價錢不一樣,所以覺得買名牌是浪費錢的,只要實用就好。在不斷拼命努力的過程中,也買了房子、有了車子、有了老婆、有了孩子,五子登科,但是在我生命當中,有一種東西讓我非常難以釋懷,因為以前非常缺乏,所以我非常執著美食,不斷的追求頂級的美食,愈吃愈好,但在追求的過程中,發現獲得的滿足並不是等值的,而且身體也出現一大堆問題,就會開始思考追求這些東西的背後獲得的是什麼?後來看到家人學習廣論,變得非常的快樂,我就非常好奇,為什麼學習廣論之後變得非常快樂,而且講話變得比較有智慧,所以我就找岳母一起進來福智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剛開始會邊讀廣論邊玩FB,有一次,我女兒就跑來跟我說:「爸爸、爸爸,我們再去偷菜好不好?」這時候心裡面嚇了一跳,心想:「為什麼她講偷菜講得那麼自然?」我在玩FB的時候,會知道那是虛擬的,但是她才十歲,覺得自己居然為她種下了一個「偷」好像很正常的這種因,也會在她的鉛筆盒中發現很多別人的文具,問她時,她會說:「跟同學借的」,可是怎麼借來的都沒有還?發現她好像覺得那很自然,心理就會想:「我到底教了她什麼?」突然恍然大悟,我在不知不覺、不經意的過程中居然影響到她的行為。從那次以後,我就將FB裡的遊戲全部刪掉,再也不玩,我記得師父說:「如果是應該做,但是沒有人願意做的事情,我們就必須去做,等到已經有人在做了,我們再去做別人不願意做而應該做的事情」,覺得:「天啊!在我的生命中居然能夠碰到這樣的一個聖者」,因為我以前覺得別人總是說一套做一套,講得頭頭是道,但做得是另外一套,所以可能剛開始會信他,可是後來就不會相信那個人,也常常看別人的缺點,學習一段時間後,發現師父真的是在做他所說,說他所做,因為師父所有的一切,所有的心力都在為了利益所有的人,如果沒有師父,我們怎麼可能會在這裡學習,從那時候起,我就下定決心,我要做一件事情,好!師父!我要跟著你,我要利益很多很多的人,我要追隨你,我要跟你學!我要跟你學!那時候我就開始改變了,戒賭、戒酒、戒很多東西。已經過了快兩年了,都沒有再碰那些東西,因為我發現我的快樂已經不需要再依靠那些東西了,由於我發願要跟著師父利益眾生,所以連我最愛的美食也戒掉了,因此也瘦了二十三公斤,能夠有這樣的改變跟轉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有一個師長,因為我找到一個心靈富有的老師--師父,跟著他學習的過程中,我愈來愈快樂,而且我不再依賴那些東西。

 

2old.jpg      

   

有一次我跟我的太太去買菜,因為習性的關係,在買菜的時候,看到那個菜有黃黃的葉子,我就把它放回去,再把好的拿起來,結果我的太太告訴我說:「你不是要當師父的好弟子?你不是要利益眾生,要護持有機?那你把不好的放回去,那誰要買?」結果我心想,對吼,所以就趕快把它換回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會買那些快到期的,比較醜的,雖然這種是比較差的東西,但是我就覺得好快樂、好快樂!那是一種心靈的力量。

 

還有一次我的沙發壞掉,沙發我以前都是用小牛皮製的,結果壞掉要拿去換,那個人就跟我說:「你這個要換大概要換一張」,我就問他:「什麼叫做一張?」他就跟我說:「是一隻牛的皮。」我就說:「牛的皮?」我想到都快嚇死了,就跟那個人說:「不用了,你就幫我換那種最普通,合成的皮就好了」,雖然沒有那麼高級的享受,但是那種快樂是無與倫比的。

 

2new.jpg  

 

以前常常會刷很多的信用卡,因為刷卡可以送很多東西或者是百貨公司常常會有滿額送,滿額送也會送很多東西,但明明沒有用到那麼多東西,卻會為了那些贈品拼命去刷,買了很多用不到的東西,於是家裡就堆了很多東西,後來有一次我就發現,不對,就把一些東西清出來,告訴管理員說:「你去幫我看看有誰需要這些東西就送給他。」我就送了一盒好幾層的彩色筆,後來管理員就跟我講說:「你知道嗎?我把你的彩色筆送給一個外籍新娘,她有三個小孩,而且他們家的家境不好,當她收到時她感動的快流眼淚,她非常非常的快樂。」我心想:「天啊,造成我煩惱的東西,留在我家裡面,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東西,居然可以幫助人家」,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清理家裡的東西,看有哪些能夠送人的,有誰需要就送給他,至少造一點善業,物盡其用。

 

    這些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師父,因為有師父,所以我的人生有這麼多的轉變,我不再追尋物質的那些名利,現在只要一點點東西,我就感到很滿足,假設我們都有一樣多的錢,一千萬,追求物質的過程中,你可能會去追求一千塊的東西,甚至於二千塊、三千塊的東西,那你怎麼樣才能夠滿足?如果有一天你能夠讓自己只擁有一百塊的東西,就可以很快樂,你覺得誰比較富有?大家可以去思考。

3new.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