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專營.JPG  

課程回顧-讚頌發表會

師父:十方一切諸佛最圓滿的教法,賜給我們,讓我們領會到,諸佛的慈悲,體會到生命的價值,讓我們圓滿離苦得樂的祈求,就這樣深厚的內涵。唱頌的時候隨時注意,這事情就非常好了,希望把宗旨提起來,真正宗旨就是你自己相應的部分,宗旨先提起來,這點非常重要,或者你依稀彷彿有,但是你聽到這個旋律,你隨順這個旋律,當被旋律感動的時候,真正的不僅僅是個旋律,把它要表達的意義,這個最強盛,用旋律的配合,就如虎添翼,這應有的效果就產生了。 

如證法師:我們如果聽讚頌之前,能夠把宗旨提起來緣念,然後順著這個旋律去思維憶念的話,很容易被這些境界所感動,對法的感覺(覺受)就會大大的提升,如虎添翼。

讚頌本身的內涵是佛法、是祈求、是對三寶讚頌的內涵,內涵本身就有一種影響力,容易感動人心的影響力,這是廣的來講。就深的來講,如果你本身對佛法就有體會,透由讚頌,你的體會會加深。世間的靡靡之音也有這種作用,它本身背後的內涵是煩惱,你不斷的薰習,不知不覺中會受它影響,對於廣的層面,我們很容易受它影響。就深的來講,你本來心情就不好了,聽了心情會更不好,那就叫火上加油,雪上加霜,聽了讚頌以後,本身內涵就是好的,本來沒有的體會,透由聽讚頌它可以潛移默化,讓你升起,你本來就有的體會,它會讓你變的更好,師父說:『如虎添翼,錦上添花。』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

師父:當你在唱的時候,對諸佛、三寶,非常神聖的感受,這種神聖的感受透過旋律,讓你陶醉在這裡面來提升,假定我們經常能把三寶的功德、恩,種種其他的…,透過這個旋律,圍繞在身心,遠比我們要去如法思維來的強,這才是唱念真正的價值,不知不覺中憶念起來,唱頌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心力提起來,這是互相增長的。

如證法師:鼓勵大家常常唱讚頌,特別是學廣論的同學,讚頌裡面講的是佛菩薩的功德,有一部份道次第內涵的宣說,變成很容易結合你心緒的旋律,讓你能夠對法升起覺受的旋律,讓你內心平息煩惱的力量容易升起,增長對法的覺受力容易升起。

 

 

心得你我他

 

 一班  郭碧雲老師

讚頌詞,感受到上師敎我學習的次第,這一世遇到師父,心開始學會轉動,能有能力撥開無明煩惱,慢慢的喚起累世的記憶,“你為我流下的淚滴”,這段深深感恩師父,想起師父痛哭流涕,堅持開示廣論遇到困難的那個畫面,在我背向佛法時,還是堅持努力下去,今天我才可以學得到廣論,“你對我凝望的神情”,就如同第一次看到師父法照一樣,感受到師父如同慈父一樣關愛我,這些看到師父為我所做一切饒益與功德,那種感動與念恩,時時加持著我。

   請賜我悲智的雙翼與彩雲,這段上師帶著我向著師父發願,我不但要自利還要利他,無論走過千生萬世,都要緊緊追隨師父,直到成佛,這次練習讚頌心得,得到很大的收穫,記得如俊法師開示,大意是說:讚頌是上師敎我們道次第學習的快速法門,就如同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有人帶我們去過,然後再自己循著地圖去找,就會有熟悉感,比較容易找到。以前聽起來覺得很殊勝,但是感覺不深,這次練唱”走過千山萬世”,這個感動被提起,真正領受到讚頌的殊勝,及上師與師父的深深的恩德。

 

003.jpg    

 

一班  陳青香老師

 

   親愛的師父、上師,謝謝您給我的禮物,知道我又迷路了, 在今天的讚頌party給我想要的東西,是一個意外的禮物。^^

    因為想了解facebook的關係,我最近看了「社群網戰」這部電影,他的創辦人非常年輕、非常聰明(所以有能力寫出fb的程式)、250億美金的身價、粉絲很多、知名度很高、影響力很大(不知道世界多少人的生活已經“需要”使用fb)…,但我突然在這個世間教我的所謂的「成功光環」中迷失了方向!這些好像是我想要的,但這些真的就是成功,就是無悔的人生嗎??!!

   「請賜我 悲智的雙翼 讓我追隨你 飛離苦難的輪迴」,在《走過千生萬世》的讚頌裡,我好像聽到了答案,謝謝上師告訴我,他的追求,人生真正該追求該嚮往的目標。「請賜我悲智的彩雲 讓我為眾生 灑下不死的甘霖」,我的上師告訴我,「利他」才是這輩子我該努力做的事。謝謝我的師父告訴我答案,好像聽到我的祈求,告訴我,我的人生該追求的是慈悲和智慧。因為有讚頌發表會,我才體會到上師真的很厲害,他把很多修行的關鍵體會都放在裡面了:他教我要記得「追隨你的夢」、「 生死的痛」、「守著亙古的誓言」、「懷著永恆的思念他提醒我花那麼多時間力氣護持大專班的理由是為了要「穿過苦難的林野 撥開煩惱的陰雲」。

       謝謝師父,謝謝上師,今天的我收到一份很棒很棒的禮物。願我的心可以和上師越來越靠近,走過千生萬世,都有「一顆不變的心」。

 

 010.jpg  

 

二班  廖淑玫老師

 

   此次是大專班首次舉行讚頌觀摩會,透由在大專班共學了師父、如證法師開示讚頌的意趣,在福青社邀請讚頌團師兄姐指導大家如何唱讚頌,當天立仁老師重點的指導及一群同行一同練唱『善友』、『祈請大師頌』的種種學習,自己對唱讚頌越來越有感覺,真的有感受當一心投入偉大的心靈所創作出來的詞曲時,自己內心是充滿溫暖、光明與希望。二班同學們也都分享唱『善友』這首讚頌時,自己似乎更能體會身邊善友的珍貴,在聆聽讚頌過程中原本的憂惱不知不覺會隨之減少,伴隨的是內心生起與善法相應的心續。老師組在準備『祈請大師頌』這首讚頌過程中,對讚頌詞裡『想往時,你降臨,五戒十善大門開,無量有情安樂住,佛陀教法君陀開』很有感覺,內心盼望上師早日來台攝受我們破除愚痴無明,建立十善社會,讓苦難眾生得到救拔,也發願自己此次上台演唱能如讚頌詞裡『代表眾生無量億』,祈請上師快快來漢地。自己的生命也是因為得到師長的攝受,學到宗大師的教法,生命中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這一切好處都來自於師長,眼前要努力讓自己具足弟子相,感恩有這次學習讓我心續與師長更靠近。

 

 002.jpg  

 

三班  紀惠娥老師

 

    5/ 28(六)大專班辦讚頌觀摩會,只有周二晚上共學時練了半小時,然後請大家回家自己練,周六早上請來讚頌團的何立仁老師教唱,老師一句一句教我們唱(想上師),透由老師教,才體會到原來唱讚頌真的可以向師長祈求、啟白、發願…;以前都無法體會,所以一直不太相應讚頌,十年來很少主動聽或唱讚頌。

       多年前師父、上座法師都曾親自推讚頌,還記得當時聽法時心一點都沒動轉、眉頭是皺著的,因為自己的『不聽話』,一蹉跎就是十年,十年後才看見師父、上師給我的明珠,既歡喜又非常心酸!就是因為自己『不聽話』!

       立仁老師幾十分鐘的教唱像是給了我一把進入讚頌的鑰匙,幫助我突破了十年來的困難,印證了廣論所說的『修解脫者更無緊要過於尊重,即觀現世可看他而作者,若無教者亦且無成,況是無間從惡趣來,欲往從所未經之地,豈能無師。』走解脫道,沒有善知識的引導是走不了多遠的!

 

005.jpg  

 

四班  張育瑛老師

 

    本次四班老師發表的讚頌是「蓮花喻讚2」,會挑選這一首讚頌,是因為歌詞裡面包含了七支供養的完整內涵,想以此首讚頌來表達對佛菩薩的敬意;而自己在練習這首讚頌時,對照提策同學報名暑期義工的心情,進而對佛菩薩-意功德之〝不棄捨〞很有感覺。

  營隊義工報名剛開跑時,就發了一封郵件給輔導過的兩梯營隊同學,只收到一位同學有回應且即刻報名,但她已轉到桃區的大專班去學習。這期間,當然也有很多同學陸陸續續地在大專班報名義工,卻也還有很多沒出席的同學仍然沒有回應。當得知5/26是報名截止日,便又傳了簡訊給一些曾經來上過課的冬令營同學,希望她們能夠持續地學習…當晚竟然接到三位同學的報名~很感動!其中一位是她父母在寺院學習時起煩惱而學習有所違緣的同學,和姊姊兩人都是今年冬令營的正行。姊姊不曾來過大專班,但是剛考完二技,所以肯定能來營隊當義工;她本人則還在努力跟家人溝通當中…

 

  收到這三位同學的報名後,自己就有所策勵:「要是我沒有再發這通簡訊,同學們是不是就失去了學習的機會?」由這一小點的感受,再放大幾萬倍去揣摩善知識的悲智力,祂們又何嘗不是無限生命中,用各種善巧方便,不棄捨地把我們找回來的?上師說:「上師的恩德是可以跨越生死的,一直到你成佛,無論你在哪裡,祂都會找到你!」

  如果不是上師的救護,現在的我,不知道成何等身?流落何處?更不可能學習到這個最殊勝圓滿的教法,便無限感恩師長無限生命以來的不棄捨和教導!以此心得供養師父上師,祈求上師法體安康,早日來台攝受我們!

 

006.jpg  

 

大專班行政助理&校友幹部  一班  湯雅婷

 

   剛開始接到主持人有一點不是那麼願意,因為會覺得學弟妹們比自己還厲害好幾倍,所以一直推辭。後來接下主持之後,伶甄老師帶著我們共學,剛開始對讚頌的感覺就是:很好聽、很有畫面,這一切都是師父、上師的功德。

     共學時,我們把每一班要唱的讚頌都唱過一遍,伶甄老師策發我們想一想,每一首讚頌除了好聽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感觸…等等。就這樣一遍一遍的串習,開始對讚頌的內涵有比較深入的感受,開始寫主持搞時也比較有方向了。

     在讚頌觀摩會開始前,伶甄老師帶我們去佛堂禮佛、供花、供水,在供養佛菩薩的同時,有一位約莫4-5歲的小男孩,在佛菩薩的面前很虔誠的祈求說:『祈求師父加持我,讓我遇到困難永不退。』看見他這麼小就懂得跟師父祈求,而我呢?遇到根本不是困難的主持,就生起退心,真的覺得很慚愧!

    其實主持一點都不困難,我們就好像把師父、上師要帶給我們的法,告訴大家而已呀!也很感謝老師們給我這個機會學習,讓我能夠將讚頌數數串習,更深入的體會師父、上師的恩德。J

 

 

大專班行政助理  一班  顏玉婷

 

    以前我在唱的<走過千升萬世>時,只覺得師父好像陪我走過了千生萬世,但並沒有升起真實的感受。透由這次讚頌觀摩會一次又一次的串習,對於讚頌詞有更深的體會。「穿過苦難的林野,撥開煩惱的陰雲」覺得這是師父對我無限生命的饒益,如果不是師父,我不會對生命有真實的認識,還在苦難的林野,還在煩惱的陰雲。還有「你為我留下的淚滴」,自己無始以來一直在無明中,在自以為快樂的痛苦中,因為師父的大悲心,師父已經伸手要拉我,甚至把最好的東西要給我們,擺在我的面前,可是我就像瞎子看不見,還把它推開,但師父不忍我還在六道輪迴裡受苦,已不知道我留下多少眼淚。「你對我凝望的神情」在我的腦海裡現起師父有一張在階梯上回頭的法照,師父已經是圓滿的聖者,但他仍不忘弟子們,回頭看看我們有沒有的跟緊他的腳步,即使無論自己的根器很差,但師父仍不會放棄我,陪我走完最後一程。

最近在福青社和大專班承擔了很多,開始發心要利益別人的時候,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心力很容易會低落,這才慢慢的體會到師父在幫助我的過程中,因為弟子的違緣太多,讓師父為弟子承受了很多的業,仍不斷的在為弟子培福,種下成佛的正因,師父所做的一切,無一不是在利益著眾生。我發願生生世世要緊跟隨著師父的腳步,現在所有做的善業都能是在未來每一生值遇師父、上師的正因。

 

009.jpg  

 

大專班行政助理&校友幹部  二班  林啟楨

 

   這幾個禮拜因為工作量比較大,所以自己四周呈現低氣壓的狀態,連同事看到我也覺得我的事情很多(可能是看到我嚴肅的表情吧),所以就覺得自己很不具足弟子相,因為自己只要事情一多,三毒的狀態就會浮現出來,而且沒有人去幫助你,就覺得過的很痛苦,很容易就跟著眼前的快樂跑掉了,而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地獄墮落,所以這幾個禮拜學的比較多的一件事就是對師父、上師、善知識祈求及對善知識皈依,還有就是學到怎樣懺悔到心坎裡,尤其是內心真誠的懺悔,拜完35佛懺之後,往往身心的壓力會較放鬆。禮拜的校友共學有講到一段上師身邊某位法師的公案,其中有一句話提到說上師冒著槍淋彈雨的危險把黃金送到我們的眼前,而我們卻像目盲而一手推掉其好意,這種心情就看到說自己為什麼這麼的不具弟子相,尤其是自己在心力低的時候,就像廣論中師父提到生病時找蒙古大夫一樣,只有把表相給蒙住弄的漂漂亮亮的,但是實際上裡頭已經爛的不得了了,這次在我心力低的時候,蒙古大夫補的傷都一一現起了,真的是覺得自己真的是不具弟子相,而這次二班所唱的"祈請大師頌",就真的比較入到內心裡,因為覺得能夠得到善知識的引導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004.jpg  

 

靜宜大學  法律四  林珈妤

 

    因為不斷反覆練習紫羅蘭,加上老師指導,對於讚頌詞裡的「上師三寶阿,永永皈依」很有感覺,在唱頌時會覺得那是一種對師長功德的讚嘆,及對師長的承諾,就像是向著師長發願說願意生生世世追隨您的腳步,直至究竟。

    在聽同學演唱讚頌時,觀察到台下的師長在意的是同學歌唱背後的心,而不是外在的演出,同學只要進步一點點,老師都很歡喜,讓我思考為什麼?想到因為師長在我們身上用心過,心繫著我們的學習,所以一看就知道我們的微小進步,為此歡喜我們的突破;讓我想到師父一定更是如此,因為師父是多生多劫關心我們的無限生命,所以師父會很珍惜我的成長,一點點都非常歡喜!想到這突然覺得我要好好珍惜我自己,要學習用師長的角度正確看待自己,若師長覺得我很有希望,那我就要找出自己生命的希望。

 

007.jpg  

 

中國醫  藥學三  林蔓婷

 

   讚頌的背後涵義想帶給我們的東西,真的很多很殊勝,能透由老師、同學的呈現,讓我們能很深刻的了解其背後的涵義,真的很開心有這樣的課程。讚頌的力量真的很奇妙!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能讓昏沉的心明亮起來,謝謝上師。

 

中興大學  土環三  曾昱升

 

    今天聽了很多讚頌,我對<走過千生萬世>特有感覺,每次回想自己加入福青社後的改變,都會想到這都是因為有師父、上師的帶領,很難想像如果沒遇到師父,自己的生命會淪落到哪裡去,所以每次都回向能生生世世跟隨在師父身邊,永遠不退。

 

逢甲大學  財稅二  羅舜玫

 

    福青社的人們都是一群善友,大家都很互相幫忙,互相關心和鼓勵,就向師父說的:我們這群人,不能散。

 

008.jpg  

 

香港城市大學 經濟系二年級 林瑜倫

 

    這是第一次舉行讚頌觀摩會,許多老師和同學很早就開始投注心血,由選讚頌、練唱到排隊形,在準備的過程當中,看到老師、同學們的彼此關懷、彼此鼓勵,更有福智中區讚頌團的團長來幫演唱者修飾。所有人都一心一意地想要做讓師長歡喜的事情-稱頌讚嘆我們的師長,整個下午的氣氛都非常熱鬧,心裡的歡喜也持續好久好久。

    我這次承擔鋼琴伴奏,從小學就開始學琴,當初老師問我想不想當這次的伴奏,我很開心地答應,不過那天已經是星期三,距離觀摩會兩天的時間,然而我當時只覺得:能夠為師長用心所做的讚頌伴奏,無論如何都要去做。接下來,我就把握時間練習練習再練習,一直到當天早上都還是繼續練習。在一次一次練習時,發覺到師長的心真的很美,而這些音聲都是從智慧圓滿的師長的心流淌出來的,自己也因為這個機會而能去揣摩、貼緊師長的心意。正式彈奏時,表現不如練習的時候,原本的我會感到很沮喪,不過這次在過程中已經很盡力去準備,所以對得起師長,也對得起自己,下次一定要更用心去準備,而這次自己也表現得很棒了,而且,看到大家都歡歡喜喜的,自己也跟著歡歡喜喜,不會太在意出錯的部分。

 

 001.jpg  

中興大學  環工一  林政群

 

    原來讚頌的歌詞是一位有智慧的人寫的,歌詞蘊含著心與心的傳遞,唱完讚頌內心會充滿能量,調伏自己的內心,關照自己的心情,所有的不愉快都會被撫平。

 

中國醫  藥學一  花筠庭

 

    唱讚頌可以安定我們的心,今天聽到很多首以前沒聽過的讚頌,還有大家對歌曲的體會。在唱讚頌時腦袋就浮現畫面,感覺很棒!大家一起唱<一同想著你>時,感覺很有團結的氣氛,真的很值得。

 

逢甲大學  財金一  曾郁婷

 

    讚頌是師父懇請上師作出來的,唱讚頌不僅能讓心安定,且在唱讚頌的過程中也讓我們學法。我不是個愛在大家面前開口說話、唱歌的人,早上練唱讚頌時,聲音也是有點小,欣澤說唱的小聲大聲是其次,重點是唱讚頌時的心。謝謝大家都會安慰、鼓勵我,讓我學會承擔。

 

課程預告

 

預告01.JPG 預告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