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回顧:感恩禮讚

  

   在5/7的一大早,有很多充滿著「青春與活力」、「智慧與遠見」的大學生紛紛前往逢甲大學啟桓廳準備「感恩禮讚」!因為師長,所以讓這群年輕人在這感恩的日子裡,心靈可以匯聚一處,可以一起學習念恩,一起分享父母對我們的好,一起發願要做更多更多的感動人的事情…,究竟這一群人是誰呢?他們就是「福智青年」!

  

   而在籌備期間,各校福青社或讀書會都舉辦了感恩之夜,在這感恩的季節,又在母親節的前夕,我們在逢甲大學舉辦的感恩禮讚倍感溫馨!

 

【活動開始】:通往幸福的下一站﹌感恩禮讚

  

<節目1  奉茶心,感恩情>  逢甲茶藝社

  

001.jpg 

 

茶的表現方式,可以很平凡樸實,也可以很講求細膩。一杯茶的背後,所需付出的是什麼呢?透由茶藝社介紹各式各樣的茶具,引領我們走向感恩的世界,原來濃醇甘爽的茶擁有這麼多的意涵!

  

一開始由同學先介紹各種不同的茶具,第一個是『茶海』,又可稱為「公道杯」,其主要用途是:盛放泡好之茶湯,避免茶湯浸泡過久。同學透由『茶海』感恩從小時候,父母對他的鼓勵和栽培,不會因為功課差而放棄他,感謝父母對他無私的付出!

  

『茶倉』指放置茶葉用的器皿。因為『茶倉』器皿較大,可以放許多的茶葉,就像俗語講的「宰相肚裡能撐船」;同學分享自己是由阿嬤帶大的,所以『茶倉』會使他回想到阿嬤的包容力,從小到大,因為我們的不懂事,做了許多讓父母、師長傷心的事,但父母、師長對我們無時無刻都充滿了愛,不會因為我們表現的好壞而放棄我們,正因父母對我們無窮的包容,所以我們更應該學習感恩他們!

  

透由逢甲茶藝社的分享,讓我們體會到了原來一杯茶不只是一杯茶,其背後更代表了茶農的用心,更有著對父母感恩的心。最後,茶藝社準備了一段影片,感念父母親的恩情、師長的深恩,希望藉由分享,可以讓更多的人能夠對父母的深恩有更深的體會,可以好好報答父母的深恩!

 

<節目2  台灣的查某人-我們的母親>  三班彰師校群

  

002.jpg  

 

  

  

    無論你生在何處,或者生在什麼年代,不同的個體,卻都有著一樣的名字,都叫做─台灣女人。一開始先播放由彥傑與祿瑋所做的影片〈台灣女人〉,讓我們有著深深的感覺,母親真是偉大,就像片中吳念真導演說的「媽!你的一生都為別人而活,會不會覺得這輩子很不值得?」母親說「你真傻!女人連生小孩這麼痛都能忍,哪有什麼事情不能為小孩犧牲?」,父母對於子女的愛,即使傾盡所有的力氣為子女犧牲奉獻,也不會有所抱怨,父母無私的付出,真讓我們深深的感動、熱淚盈眶。

  

   接下來彰師的培瑜分享對母親的念恩:媽媽的一生都在為家庭付出,為了兩個家,小時候為了原生家庭,也就是外婆家,犧牲就學機會,國中還沒畢業就到外地打零工、幫忙改善家裡經濟;結婚後,為了我們這個家,每天庸庸碌碌,為的就是想把最好的給我們。培瑜小時候曾經向媽媽抱怨過,因為覺得自己家裡開店賣檳榔、賣菸很丟臉,感到很自卑,於是用很壞的口氣對媽媽說:「為什麼同學的媽媽都是當老師,我們家卻是在賣檳榔?」當時媽媽沒有生氣,反而是用堅定而溫柔的語氣對我說:「為了這個家、為了妳阿!為了妳身上的衣服、為了能讓妳讀書、學才藝啊!」當時我還是無法理解媽媽所說的,於是我一句話也沒說,就轉身離開。想想當時的自己真的很不懂事,不知道媽媽一個人顧店是多麼辛苦,每天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想上個廁所還要請鄰居幫忙顧店,累的時候也沒有機會休息,關店後還要料理家事,看我跟妹妹的功課,隔天一大早就必須起床載我們去上學,其實媽媽背後承受的壓力很大,要擔心店裡的生意、擔心孩子、擔心爸爸、擔心家族問題…。但每天我放學一回家,一看見媽媽,她總是給我最溫暖的笑容,然後問我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當我說到開心的事時,媽媽跟我一起大笑;傷心時,媽媽會給我一個大擁抱,告訴我沒關係、就是不會才要學啊、妳是最棒的!從小到大,感覺我從不孤單,因為有媽媽完全的支持與包容。

  

    在小小年紀的我們,曾經一樣不懂事,抱怨家裡種種的不好,但父母的犧牲奉獻,都是為了我們,為了我們有更好的將來,不希望我們受一樣的苦,父母願意把這一生青春寶貴的時間,通通奉獻給親愛的孩子。透過學習,培瑜也體會到媽媽是她最大的支持,媽媽總是最了解我們,包含每年都幫我們過生日,但我們卻很慚愧,不知道媽媽是哪一天生日的…。

   經由大專班的學習與串習師長教我們的「觀功念恩」,過去懵懂無知的我們,能夠擦亮我們的雙眼,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感恩父母的用心,讓所有的一切變得更美好。最後以「每年的今天」,這一首歌表達出對全天下父母的感恩。

 

<節目3  發現美的眼睛>  四班東海校群

  

003.jpg  

  

    有位師長說過:「懂得感恩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經由師長的教導,我們從不懂得如何念恩到學習念恩。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澤宜的分享,一起擦亮我們的雙眼,進入充滿幸福、快樂的感恩世界。

      首先透過問答的方式,先來了解澤宜以前和其家人的相處模式,和澤宜在小時候發生的事。澤宜的爸爸是個憨厚老實的人,而媽媽對家裡的照料更是善盡職責;澤宜最佩服媽媽為了學習〈廣論〉,願意大老遠的跑去上課,不間斷的學習。在未學習前,澤宜是個性暴躁,對父母一言九”頂”的人,直到高二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令人動容的事,澤宜開始有了轉變…。

 

    在高二下時,媽媽前往清水上廣論課的途中,發生了一場嚴重的車禍!當時澤宜正在房間看著小說,一聽到媽媽發生車禍,覺得不可置信。到了醫院看到媽媽像小孩子痛苦的呻吟時,心裡非常不忍,但卻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等到媽媽清醒過來後,沒想到媽媽的第一句話卻是問:「這是哪裡?我要回家做晚餐了!」媽媽不計自己身上的疼痛,一心只想回家煮飯,其體現出父母的心不管發生什麼事,總是一直掛念著孩子和家庭,父母親就是這樣的偉大!

 

    出院後由澤宜負責照顧媽媽,澤宜剛開始並不會不耐煩,但是照顧了一兩個月後,開始有點感到疲倦。有一次,澤宜在幫媽媽洗澡,在幫媽媽脫衣服時,不小心用到媽媽的傷口,當時媽媽忍著痛,溫柔婉轉地向澤宜表達希望她可以小心一點,但是澤宜卻是不耐煩地離開。這時爸爸走進澤宜的房間,原先認為爸爸會破口大罵,但爸爸卻用溫和的口氣說:「你怎麼可以用這樣的態度對待父母,媽媽從小到大對你的照顧從來沒有不耐煩,但你卻不能照顧媽媽幾個月,好好的孝順媽媽。」爸爸的這一番話,讓澤宜認真思考自己的行為,才體會到自己的不是和媽媽的恩德。

 

    後來在團體的持續學習,澤宜從對父母忤逆、頂嘴到能夠用謙卑恭敬的態度對待父母,甚至願意在「感恩禮讚」分享對父母的感恩,而這就是對師長、父母最好的回饋。在這整個分享結束後,還想隨喜澤宜的一點是,澤宜透露說因為最近狀況不是很好,原本很猶豫要不要上台分享,還是當位觀眾就好,最後澤宜想到說:如果是上師、師父一定不會說我很痛苦,我沒有辦法幫你們,我不要你們了;且法師曾說偉人所做的事,就是別人的痛苦我來承擔,所有的快樂都給你。於是發願說希望能擁有寬大的心量,並能勇敢的突破自己的困難!發起勇悍心的承擔這次的分享。最後送給大家「眼睛」這一首歌,學習擦亮雙眼,一起發現美麗的事物。

 

<節目4  心心相印-福青廣播電台>  一班中興、中教大校群

 

004.jpg  

 

  擁有龐大數量學校的一班校群同學,在感恩禮讚的節目中是以「可視」廣播劇呈現的,額外的令人感到新鮮與感動。一開始就用FM 52.57,諧音「我愛福青」的來開啟福青廣播電台的序幕,透過中興的建廷分享因為一次的走失,家裡現在買衣服都是買全家福的(爸爸媽媽與建廷都是穿一樣的衣服),令人感到有趣,也看得出父母對於小孩的用心,後來建廷也問過爸媽當時走失的情形,但爸媽不願回憶當時候的情況,讓我們深深知道原來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一塊肉,所以不忍回憶當時痛苦的記憶。而後,中教大的文櫻也分享媽媽在她發燒時,不畏辛苦趕到學校來帶她去看醫生,這過程充滿的艱辛,也讓人從簡單的動作中,品味出深深的感動。

 

  中興的冠文也分享回家後主動幫忙洗碗,讓父母親非常開心,並且深深地感到驕傲!冠文也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看不起自己,我們都是父母的寶貝!」中興的子薇也分享在小時候曾經發高燒不退,自己的眼睛差點失明,當時父母帶著她不斷地四處求醫,只擔心女兒的眼睛能否像一般人一樣,不論多辛苦,都一定要找出可以幫助小孩的方法。在感恩禮讚的這天,子薇的媽媽也來到現場,子薇感謝父母一直以來的關心與呵護,並發願要努力的回報親愛的爸媽!

  最後,大家從中國醫的博懷所製作的PPT中,不斷地看到每個家庭中,父母都為了小孩盡心盡力的付出,更用「母親的皺紋」一曲,表達對母親這樣奉獻青春歲月的感謝。

 

<節目5  來自師長的呵護>  二班逢甲校群

 

005.jpg  

 

  地主的逢甲校群透過戲劇與分享,學習從韋汝的生命故事中發現師長功德。

故事的主角韋汝大約在兩年前因為一場嚴重的車禍,住院一陣子且行動不便。過程中不斷地受到大專班老師的關懷,甚至法師也到醫院探望病情,之後大家也不斷地在幫她回向、送祝福。這一路走來,韋汝發現大專班的老師把我們當作是自己的小孩,不斷地給予我們最好的東西,發現原來自己的生命有這麼多人為我們付出…。學會體會別人的恩,感謝這些為你付出的人,我們的生命因為有很多人的付出,才會有這麼幸福的我們!

 

  其中非常關心韋汝的文英老師與志宏老師,上台分享當初在面對韋如出車禍這段時間的學習,文英老師說當時她想當師父的千手千眼,想做師父想做的事,關注每一位小朋友的狀況,不斷地幫助他們!志宏老師也分享當時很想效學師父,關懷同學就像是把師父的愛傳下去!

  然而,承擔戲劇演出的孟潔也跟大家分享,透過這次的演出,不斷地去體會到師長對我們的發心,那種師長的恩德是很需要我們去仔細的思惟!

 

<節目6  感恩的心>  大專教聯

 

006.jpg  

 

  在這次的感恩禮讚中,除了福智青年充滿感動的節目外,大教聯的老師們也與我們一起念父母恩。一開始曉華老師就提到因為我們有同一位師長,因為長教導我們,我們才會念恩!正因有師長善巧的引導,老師與同學才可以心繫一處,一起在這時候一起念恩!

 

  一開始是逢甲的許少華老師分享,感恩是幸福的泉源,百善孝為先,透過老師的分享我們可以感受到爸媽對我們的用心,尤其在以前,爸媽都很希望給予小孩最好的教育,為了能夠給小孩好的讀書環境,於是在老師小時候曾不斷的搬家。其中,許老師說了一句話讓大家都感動萬分,他說:「爸媽對我們的愛就像是水長流,然而我們對父母卻像是一陣風!」透過老師的分享,我們也再再的體認到要更仔細地體會師長的恩德,若是沒有加以思惟,往往都會只注意到那些表面的行為,卻沒有注意到他背後的那顆心。

 

  僑光的周碧芳老師也分享到母親在小時候幫兄弟姊妹們送午餐,每天中午都要跑到3個學校,無非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吃到充滿愛心的便當。這段日子真的很辛苦,有一次老師在美國進修,但適逢生產,母親就搭機飛往美國幫老師坐月子,打點非常多繁瑣的事情,這段期間老師非常感謝媽媽對她的愛。而後,曉華老師用了一句智者的話與我們分享,她說:「因為這個世界上有母愛,所以成立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佛菩薩。」父母對我們的愛真的浩瀚無比,講到這句話讓我們都感動到掉淚,父母恩真是太無敵了!

  最後在透過「母親」這首歌曲與大家分享母親的恩德,同時我們也一起致贈小禮物給今天與會的貴賓,中興的軒彬老師也很開心今天能夠排除萬難,騎著腳踏車來到這場盛會,這場感恩禮讚帶給他很多感動,很幸福,很溫馨!

 

【貴賓致詞】:念恩,念師長恩

 

  獻完這充滿深厚內涵的禮物後,台中學苑胡主任也與大家勉勵,主任說大家能夠在這種小小的年紀就學會念恩,這都是師父的功德。主任自己的父親在他學會念恩(學廣論)前兩年就往生了,主任的父親用最後的生命去幫助主任,讓主任可以有機會接觸師父和修學廣論,而當自己學會念恩時,父親已經不在了…,主任提醒要我們及時的報恩。

 

  最後,有一位福青的重量級貴賓也透過Skype連線跟我們分享今天的心得,這位貴賓就是如英法師!法師說每次知道我們要辦這種活動都是既期待又擔心,期待節目很精采,擔心節目太感動了!因為師父教我們要念恩,我們的心才變得柔軟,心靈提升的學習也就是從這裡開始的!法師也分享國小三年級時自己很調皮,因為不小心受了傷,讓媽媽非常心疼。

父母對我們的關心是數不完的,但有您們這樣照顧我們,我們的生命才變得有光明、有溫暖。

  祝福全天下的母親們 母親節快樂 

 

心得分享

 

這次活動的各個組別都有不同的學校的同學共同承擔,讓我們先來看看各個組別的學習吧!

 

<主持組>

  這次主持組很特別的特色就是都是女生,每個校群中,都選出很優秀的同學來擔任今天的主持大任!在上場前,雪如老師也帶著大家一起祈求、緣念,伶甄老師也再再的提醒大家祈求的重要;來自中教大的沛穎也分享說:「在這次的活動中,學習和一群人一起造善業,用歡喜心表達對父母的感恩是件很棒的事!」

 

<公關組>

  一進入「感恩禮讚」的會場,就看到一群穿西裝打領帶的紳士和淑女們,列隊歡迎我們進入會場,沒錯!這裡就是公關組,而在這個公關組裡面可以有什麼樣的學習呢?士樺說在這個公關組裡面,我們要迎接的是與會的所有來賓,希望自己能像佛菩薩、師父一樣,做師父的千手千眼,把師父的弟子找回來。在這裡的學習,除了承擔之外,每個人的心量果然是變得不一樣!而承擔公關組會有什麼樣的困難呢?承翰說在迎接貴賓時,發覺自己不太會與人應答,在這個過程中必須突破自己的習氣,學習如何應對進退,學習如何與與會的貴賓應答。

    就像士樺說的,在這個公關組裡面,我們希望做上師、師父想做的事,我們願意做師父的千手千眼,把師父的弟子通通找回來!

 

<交通引導組>

  在每次的活動中,交通引導組都擔任很重大的責任,透過他們的引導,讓更多人可以更清楚感恩禮讚的會場位置,就像學習的時候,道路是因為有人引導才有方向,生命也是因為有人指導才有了光明,來自東海的誠瑋與中國醫的竹君都很開心能夠承擔交通引導的工作,看到每個人都是這麼開心的前來感恩禮讚的會場,誠瑋與竹君就發願以後一定要引導這群人走上菩提道!中國醫的蔓婷也分享有位大專生原本向她問路,但問完路也向她詢問這裡是在辦什麼活動,蔓婷就很開心地與他介紹感恩禮讚,並邀請他進來參加,那位問路的男同學就很開心的進入會場,一起參與這場心靈饗宴。

  在這當中,我們也訪問到有竹區的吳仲軒同學也帶著媽媽一起來參加感恩禮讚,媽媽也很開心可以再次看到孩子們的成長,還很開心地說去年我也有到中興參加天空之旅呢!更有路過的教授也很好奇這群年輕人在辦什麼樣的活動,都會向交通組詢問一番,並且還給予我們鼓勵呢!

 

 彰師大企管二  伍治群

  事情的承辦,不單只靠個人努力,而是依著一群善友的發心,方可水到渠成。這次感恩禮讚,首先得感謝師父與老師們的引導,讓同學們能夠更扣緊主軸學習,事項上也能夠更加周全。其次,不得不提的是福青社學長們,在百忙中抽空製作影音剪輯,帶給眾人質感更佳、思維也更深的念恩體驗。幹部同學們的表現也十分亮眼,無論是前行充分地討論和提供意見,後來的綵排、演出,都使得這份善業更凝聚了大家的心。

  學習,存在每個境界當中。感恩禮讚前總想著自己能做的種種,卻遲未撥空實踐。直到面臨一連串的事項,才發現時間是如此的不足,幸好我有一群善友、老師陪伴,時時能提供我最佳的建議與協助。個人對文稿字句的斟酌費時事小,重要的是帶給在場來賓們多少心得、學習,才是演出過後長留心中的體會。感恩總結讓我重新審視自己,也重新隨喜自己的努力。

 

嶺東科大商業金融二 沈和逸

一早,六點半就起床了,但還是在床上賴到七點多。昨天晚上把”每年的今天”聽了好多次,終於背起來了,也run稿兩次,再祈求才安心的睡覺。

每一年的感恩禮讚,都有不同的感覺,但都很歡喜!因為感念父母的心,一直存在著,但表達出來真不容易。今年承擔了培瑜的母親一角!壓力是有的,但每一次的變化球都不一樣,因為不會所以學習呀!學會了就是一百分了!雖然不知道詮釋的好不好,但我想利益他人的心,表達出來了!

記得有位老師說過,這世上唯一不變心的就是父母親!父母,為了我們付出那麼多,他們不求回報,日日夜夜的盼我們長大,爸媽謝謝您們,我愛您們!

 

彰師大 美術一 陳姿帆

    在星期五的下午,接到寓安老師的電話,希望我能幫忙承擔演戲劇的一個角色,因為實在是太突然,讓我不知如何答覆…。因為練球的關係腳很不舒服,光是抬起腳來都會很痛,不過最後我還是答應老師去練習,因此投入了感恩禮讚的活動裡。

    每一次參加完福青的活動,都會有種是師父在冥冥之中關照著我,總是在我迷惘的時候,剛好可以參加福智青年的活動,並且在每次活動中,學習到不一樣的事情,幫助我找到解決事情的方向。

    這次,很隨喜製作影片的LuLu和彥傑,放著一張張捕捉到台灣女性到處忙碌奔波身影的照片,配上彥傑低沉感性的嗓音,超級的催淚!最後彥傑分享他們拍攝的過程時,真的很感動,每一張完美捕捉的照片背後,竟是那麼多心力的投入,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感動小故事,才發現原來一件件小事情,像是擁抱或親吻,就可以帶給父母很大的歡樂;還要隨喜一起參與戲劇的治群、佳惠、耀中、和逸、俊傑、祥琳,因為有大家一起累積的心力,我們的小短劇順利的演出!希望大家都能透過小短劇能清楚了解到,天底下的每一位母親都是充滿關愛的保護、承擔著我們的一切;非常隨喜培瑜能夠上台分享,當她講著看到媽媽辛勞時的心情,我不禁捫心自問,那我能看見父母對我付出?今天如英法師就說了類似的話,我們對父母付出的那一點點感恩,真的比不上父母犧牲他們許多的時間、金錢、心力和那永無止盡對我們的愛。我總認為自己是體貼父母的,然而,我連最簡單的,「我愛你」三個字都沒有對他們說過…。

   在總結時聽點點的分享,讓我想到如果我就這樣死了,在我生命終結時,如果連一句我愛你,都來不及對我父母說…,我真的會很後悔!自己常常都把對他們的感謝放在心裡,而不懂得表達出來,然而父母卻已經透過他們為我做的許多數不清的事,表現出好多對我的關愛。我常幻想著,如果我當了父母,我會不會對很多事感到不耐煩,我是不是會變成一個很不負責任的父母,然後再和我自己的父母比較,在他們耐心關懷著我們的表情中,清楚的讓我感覺到,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今天聽到了很多人唸父母恩的分享,發現大家都是一樣的。一樣的難以察覺父母的付出,一樣的拙於表達對父母的愛,卻一樣的希望能回報父母的恩德。今天擁有了這樣的學習,我變得有勇氣撥出一通電話。最後終於打出我生平第一次最讓人緊張的一通電話,把想要傳達的事情傳達出去,雖然有很多想要說的話,但是全部都擠在嘴裡出不來,只有不斷重複著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謝謝老師一直以來對我的關心。沒有你們,我沒辦法把愛表達出來。沒有這些同行善友一起學習,我真的沒有勇氣去做這件事!雖然很害羞,但是終於說出口了!真的謝謝你們!   

                                     

彰化師大 輔諮系大二 戴培瑜

透由這次感恩禮讚,讓我學習如何更深入的去憶念父母恩,從小到大父母為我們做的,真的很多很多,但我很容易就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經由學習,我學會觀察,觀察父母的付出,然後勇敢地表達感謝;觀察怎樣做才真的能讓父母開心;觀察自己之前不懂事的地方,然後誠心懺悔…。禮拜六晚上,妹妹把我上台分享的影片播給媽媽看,看完後,媽媽泛著淚跟我說,這是她收過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師父,因為有師長的帶領,才有這樣深刻的學習;謝謝三班老師,永遠陪在我們身邊,抓住我們,讓我們安住在學習軌道上;隨喜三班的同行們,隨喜彥傑、祿祿、祥琳製作台灣女人影片、隨喜祥琳設計劇本、隨喜彥傑幫忙節目介紹、隨喜點點承擔主持人、隨喜姿帆、佳惠、和逸、耀中、志群幫忙演戲,大家能聚在一起學習真的很歡喜。

 

感恩禮讚精采照片連結

 

 

課程預告

 20110507_1.png 20110507_2.png  

 

重量級預告:在轉捩點上

5/25(三)6:50@中興大學

這次演講邀請到教育部林次長,次長的生命格局有一種恢宏的胸襟、澎湃的氣勢跟堅定的毅力,「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透由聆聽次長豐富的生命經驗,讓我們可以訂立高遠的生命目標,進而成為有理想、有抱負、有遠見的年輕人,努力尋找生命的方向,讓生命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