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班課程回顧-業果  

1.jpg  

l       「無限生命的認識」和「對業果的決定」很重要

師父主要講到方向有兩個,第一個部份是對無限生命的認識。師父有提到說對我們一般人來講,我們會以為我們對無限生命實際上已經認識了,可是無限生命它不是只是口頭上講一講而已,你要真正對無限生命要有一個真實的認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個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這是第一個部份。

    第二個部份是對業果的決定。普遍的人在學習佛法最重要的也就是這兩個部份,特別對大部份的在家居士而言,對業果的決定比之於對無限生命的認識又更困難。師父有講到說要這幾個字容易,可是要做到好難!好難!

3.jpg  

l       對無限生命確切認識-所有問題都能解決

而實際上對無限生命的認識還有對業果的決定,後來我自己本身花了時間來做思惟,我也發現的確它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一旦我們真實的,在內心深刻對無限生命的確切的認識這一點,你能夠肯定的話,我們週遭所有的問題通通都能解決,而且你在無限生命的道路上面,該取該捨的東西,它都通通都能夠出現。

    之所以說我們有很多對生命的疑惑,甚至於說,我不曉得說我應該怎麼去解決眼前的問題,最重要的困難點,就是在我們對無限生命並沒有確切的認識。怎麼樣講說對無限生命有確切的認識,所有的問題都能夠解決?因為實際上當你對無限生命的了解了以後,你一定可以相信我們是有過去生,你一定可以相信我們有過去生的過去生,甚至於你一定可以相信我們在無窮的過去,無窮的過去實際還存在這個自我在,就是有我所執著的五蘊身。實際上在無窮、無窮的過去,事實上就已經存在了。

    當你真正的把生命時間拉長來看了以後,你就會發現到一個部份,就是我們能夠碰到佛法,能夠接觸到三寶,過去一定有一些因緣,我們曾經很認真的努力過跟三寶相應。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之所以現在還是這副德行,沒有辦法像師父,還是像有一些成就者,他對生命的道理已經很清楚了。為什麼沒有辦法做到這樣?那就是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努力的還不夠,就是等於說,我們自己本身還有缺點跟無知,還有很多沒有修改完整的地方。因為如果我們的生命沒有嘗試著去改善跟提升的話,那我們未來的生命,你將會這樣持續的走下去。

    如果你覺得不如人的地方,或者你覺得不足的地方,你這一生不努力,下一生再來,你會碰到同樣的痛苦,你一定會碰到的。因為當你相信無限生命了以後,很多東西它就沒有理由可以講了,就是你被別人要求,別人講你笨,或者是說別人講你怎樣,你可以不改,你為什麼要要求我這麼嚴格?你可以不改。可是你可以不改,下一生再來,我們這種習慣會不會重複?你了解了無限生命的本質以後,實際上我們對別人的要求就不會太多,可是我們對我自己一定要成長的特性上面來講,你就會發現這個一定是必然的。

    因為你不改,它很多的痛苦跟困難一定會重複。剛剛我有提到,師父有講到,我們一般認為對輪迴或對無限生命我已經知道了,如果說我們真的確切的已經知道了輪迴或者無限生命的話,我們自己的生命的努力跟突破,一定會很勇悍跟精進的,不會停滯在我們的眼前的困難上,不願意去努力,這種現象絶對不會發生的。

2.jpg  

l       業果是非常積極的-種了正確的因,必得想要的果

    其次,另外一個部份就是,對業果決定的理由四個:第一個就是業決定理。第二個就是業增長廣大。第三個就是業已造不失壞。第四個就是業未造不會遇。

  業決定理大致包含後面三個特性,我們用業決定理,來看已造不失壞,還有業未作不會遇,可能我們會有很多我想要得到的東西,『已造不失壞』,你不努力的話這是永遠得不到的,永遠不可能得到。也就像說,我們在生命裡面自己有很多欠缺或不足的地方,那只有靠著你去面對跟努力,你才有可能改變的過來。這不是年紀太小或是說你的身體好壞的問題,不是說你的腦筋反應快、慢的問題,這是未造不會遇。如果說你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讚美,或者你是希望面對事情的時候,能夠不要遇到困難,那你自己一定要努力,你不努力的話,它絕對不會感這種果的。

所以就像佛陀祂能夠得到眾人的景仰跟愛戴,那佛陀在過去生一定很努力過,很努力朝著利他的方向去努力過。而且同樣的,佛陀祂的種種的能力跟智慧都是無與倫比的,沒有人能夠對佛陀的智慧有所詬病,沒有人能夠對佛陀的能力有任何的輕蔑。為什麼佛陀能夠感得這樣果報的原因,就是因為佛陀過去很努力的在祂的智慧增長上面,很努力的去做過抉擇。同樣的,佛陀在行利他事業的過程中,祂花了很大的力氣,在善巧各種種種的福德因緣善巧方便上面,祂花了很多努力去作實踐所得到的結果。

    所以未造不會遇,如果我們希望得到佛陀所有的功德的話,那這個自己需要努力了,這個就是已造不失壞,你努力了一定會有結果的。有些人腦筋很好,有些人能力很強,就是你過去生努力的結果,就是這樣。那未造不會遇,如果說我們希望你得到這樣的功德,你一定要去努力,成辦這樣的功德。你不努力去成辦這樣的功德的話,你想要得到這樣的結果,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業果的道理粗淺的道理也就是在這個上面。

l       現在遇到的種種境界就是自己宿生造下的因

那廣泛的道理開展出來四個業果裡面,從十善業上面來看,可以看看自己造了什麼樣的業,感什麼樣的果。譬如說,如果你感得的果報比別人對你的抱怨多,那在過去我們一定也莫名其妙的對別人抱怨也一定多;如果你講話,別人對你的信任度不夠,那代表我們在妄語,語的四個功德上面我們做的不夠好;如果說我們做的事情不威信,就是沒有什麼威信,那代表除了不妄語的業做的不夠好以外,我們在信用,對別人所承許的事情的信用上面,可能做的不夠好;造了這樣的業,造即如事業當感如是果。

    從十善業跟十惡業的業感因緣的道理,我們就可以檢查得到我們現在所遭受到的種種的困難跟痛苦,它的因到底是在哪理?這個因,它一定有它的果呈現的,像我們現在比較容易有的狀況就是抱怨,甚至於說在背後批評別人,講別人壞話;我們常常會碰到很多的困擾,你可能做很多的事情,做到一半就被別人攔腰斬斷,別人有意的傷害你,或者說的種種的困難的出現,就是因為我們在十善業的持守上並沒有很認真的去奉行。因為有可能我們答應了別人的事情,實際上只是講一講而已,話講出去,實際上是沒有結果的。如果說你碰到困難,是別人對你所作的事情會推延懈怠,就代表說我們過去也一定是對別人用這種態度來傷害別人所感得的果報。

所以其實上,我們眼前所碰到的所有的困難跟辛苦,你只要用十善業跟十惡業來檢查,它就能夠很徹底的對我們所有的困難做一個釐清跟交代。可是我們現在實際上最難的一點就是,我們很多的大法我們都很清楚,空性、菩提心,這些我們都很清楚,但是我們對十善業跟十惡業的持守,我們往往會漫不經意。所以在廣論裡面大概有講到,有些人自許他是大乘的菩薩,可是他在十善業跟十惡業上面,他就是不願意認真的去做持守,他說這個是空言大乘,說大妄語,空言自己是大乘。因為你只要說在你自己的行為上面,對十善業跟十黑業的這些特質,你做一個認真的檢查的話,你對於你周圍所招感所有的果報,都能得到一個非常合理的解釋。

  

新班課程回顧-佛陀

4.jpg

l       佛的發心-寶海梵志    出自《大悲蓮華經》

 釋迦牟尼為什麼選擇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成佛?

《大悲蓮華經》中,記載許多佛都在清淨的世界中成就,而釋迦牟尼佛卻選擇在娑婆世界中成就的因緣。這亦是釋迦牟尼佛的偉大之處。

 

很久很久以前,我們這個世界名為刪提嵐世界,當時在眾轉輪聖王中,有一位極具才華的大臣,名為寶海。寶海的兒子長大後,出家修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號為寶藏如來。寶藏如來成就後,大轉法輪,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後,帶著無量聲聞大眾,遊行刪提嵐國的城邑聚落,教化眾生。

寶海梵志勸導眾人當向寶藏如來發願,轉輪聖王的千位王子、八萬四千小王與無量眾生,都在這殊勝莊嚴的時刻,發願並擇取在清淨佛土中成就。當所有人都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之後,寶海梵志在最後也發願成佛。各大菩薩中只有寶海梵志願生在五濁惡世中成就佛果,寶海梵志立下五百大願,在五濁惡世中大作佛事,利益在五濁惡世的眾生,並代眾生受苦;因寶海梵志發此大菩提心,令十方世界的佛土都大震動,十方佛都稱寶海梵志為大悲菩薩。無量清淨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等諸位菩薩和大眾,在五百大願感動下,悲泣流淚,頂禮讚歎。無邊的悲願,感動了所有眾生,為一切黑暗的時劫,帶來了光明和希望。許許多多的眾生,也向寶海梵志(大悲菩薩)發出了願意輔助他成佛的善願,希望未來做他共聚修行的眷屬,也祈願他成佛時給予授記。有人發願生生世世做他的父親、母親;有人發願做他的妻子、孩子;有人發願做他的聲聞弟子和侍者…..。
    大悲菩薩,賢劫的第四尊佛陀,就是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

 

6.jpg

l       佛的因地-慈悲最吉祥    出自【長壽王經】

    無量劫以前,閻浮提洲有兩個大國,兩國的國王從小就喜歡互鬥,長大當了國王,兩國又經常打仗。其中一位國王是長壽王,另一位是貪王。一次在長壽王打了幾次勝仗以後,貪王愈想愈不甘心,集合了舉國的兵馬,打算孤注一擲將對方擊潰。長壽王得知消息後,突然心境有些轉變,覺得這樣打來打去,只不過為了將對方的國家與人民併吞,就決定將國家讓給貪王,自己微服離開了王宮。

    有一天,長壽王一個人在村莊附近的樹蔭下休息時,見到一位衣裝襤褸,似乎經過長途跋涉的老婆羅門走來。兩人問訊後,得知老婆羅門來自很遠的地方,因為聽說長壽王樂善好施,只要有人祈求,都會毫不吝惜地施予,所以希望找到長壽王對自己做些施捨,但是聽說他已出亡,找不到他而感到失望。長壽王聽了內心很不忍,不想讓老婆羅門失望,就跟他說:「我就是長壽王。很遺憾我現在無法再給予你什麼,不過新國王一直昭告天下,只要拿到我的人頭,就可以懸賞黃金千斤,所以你可以拿我的頭去換取黃金,你的心願就可以成辦。」婆羅門當然不願意,但長壽王說:「我是一心一意願意給你,請你不要推拒。」老婆羅門不忍心,便請他跟著一起去見貪王。

    貪王見到長壽王非常高興,因為從小的死對頭終於到手了,便命人將他綁在十字路口準備燒死,婆羅門也得到了黃金。

    因為貪王昭告全國要將他公開處死,臨刑那一天,長生童子就混在人群裡面看著父親。父親將要被燒死前,看到了長生童子,知道他很難過,便仰天長嘆對著天空說:「如果是一個真正孝順的人,就不要讓自己的父親懷著憂憤而死,所以,絕對不可以報復,絕對不可以傷害生命。如果這樣做,做父親的就可以含笑而死,否則讓父親憂憤而死,是極大的不孝。慈悲是最吉祥的。」長生童子不忍心看著父親活活被燒死,便先行離開了,長壽王也就被燒死了。

    長生童子來到貪王的國家,開始為人演奏音樂謀生,因為非常善巧,得到所有王宮貴族的喜愛。有人又將他引薦給王宮裡的人,王宮裡的人發現他有很多技能,就讓他做很多事情,不論種田、管理,他都做得十分出色。有一天貪王經過時,見田整理得井井有條,便問管事者是誰種的?管事者便將長生童子介紹給貪王。貪王見他相貌堂堂,而且多才多藝,便問他會不會兵法、武術?長生童子說:「會。」貪王便跟他說:「我之前殺了鄰國的長壽王,但是他有個兒子我沒捉到,我怕他的兒子會來報復,所以你就當我的貼身侍衛保護我。」長生童子答應了,從此就做他的貼身侍衛。貪王每天觀察他,發現他的人品、條件各方面都很好,就愈來愈信任他。

    有一天貪王問他會不會打獵?兩人便帶著軍隊一起去打獵。貪王和長生童子騎著馬追著獵物,追到後來迷路了,也跟大軍失散了,三天都走不出森林,也沒有多餘的糧食。貪王實在又渴又餓,便停在樹下休息,他將身上的佩劍解下交給長生童子,對他說:「讓我躺在你的腿上先睡一下,由你保護我的安全,我好好休息後再去找我們的軍隊。」

   貪王睡著後,長生童子拿著那把劍,看著靠在他腿上的貪王的頭,舉起劍想要砍下去,可是這時他想起了父親臨死前對著天空講的那段話:「慈悲最吉祥。」就決定先將劍收起來。結果貪王馬上醒來說:「我剛剛做了一個惡夢!夢見長生童子想報仇,他拿起劍想砍我,但又將劍收了起來。」長生童子說:「這應該是山裡的山神惡鬼故意要騷擾你,沒關係,我會保護你。」貪王又安心睡去。

長生童子看著貪王的頭,又舉劍想要砍下去,他又想起了父親的話:「慈悲最吉祥。」遂又將劍收了起來。貪王又醒來說:「我剛剛又做了一個惡夢!夢見長生童子舉劍想砍我,然後又將劍收了起來。」長生童子說:「沒關係,我會保護你。」貪王又安心睡去。

長生童子看著貪王的頭,第三次舉劍想要砍下去,這一次他想清楚了父親的話,下定決心:「不殺你了!不報復了!他將劍收了起來。貪王醒來後又說:「我剛剛又做了一個惡夢!夢見長生童子舉劍想砍我,但這次他下決定不殺我了,把劍收了起來。」長生童子說:「沒錯!我就是長生童子。因為這是父親臨終前的教誡,我必須照著他的話做。」又說:「其實這三天我們不是真的迷路,出去的路我都知道,我只是在等待機會而已。」

    他們回國後,貪王大開宴席,問大臣們是否知道他是誰?有些人以前是長壽王的屬下,其實認得他,但是怕貪王會殺他,就說不知道。貪王向大臣們表明了長生童子的身份,並當眾宣佈:「他本來可以殺我,但他聽了父親的教誡決定不殺我,所以我決定將他的國家還給他。」

    當時的長壽王就是後來的佛陀,長生童子是佛陀的侍者阿難,貪王則是佛陀的堂弟提婆達多。

 

l       結示-生命最高最圓滿就是佛,所以多看佛陀因地故事

    生命最高最圓滿的就是佛,佛菩薩因為有立志、有發心,面對困難沒有放棄,才有辦法成就最圓滿的生命。

    如證法師說:『佛陀的因地故事,你們如果有機會可以多看,你會發現佛陀並不是每一生都那麼順利的,很多生佛陀莫名其妙的一個生命就死掉了、莫名其妙被燒死、莫名其妙被殺死都有…很多,他不是說每一生維護著身體、地位,維護的好好的。沒有的,每一個都是非常的坎坷,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因為祂不斷追求心靈的圓滿,所以,他最後得到最圓滿的心靈,就是這樣子。可是如果我們只想保留眼前一點點、小小的、醜陋的結果的話,那我們大概只有這樣。』

日常師父說:『假定你因地當中做對了,你就走這條直路,最後你拿這個功德圓滿的時候─你就成佛了』只要我們願意踏眼前的那一步,我們的心靈、生命格局總有一天會到達最圓滿的時候。

 

5.jpg    

想看到更多新班的照片與影片,請點我...

 

得分享你我他

彰師大  電子四  黃彥傑

上上週從寺院回家的路上,接下了老師派來的任務,說是一個可以積集廣大資量的任務。當時心力正高,就接下了這個任務。大專班前一天來到學苑彩排,才知道我演的是一個台詞最多的角色,還好有師長的加持,我很快就熟記了,在這其中老師提醒我們要發心,彩排時我發了一個願,由於自己常常心力低沉,還好有同行、師長的拉拔,我才可以勉強跟我的煩惱抗衡,我希望看這齣戲的同學,都可以生生世世有師長有同行,然後,常常的常常的有人關心,關心他們的無限生命,關心他們當下造的業,然後不斷幫助他生生增上。
    緊接著,如證法師的業果教授,也剛好跟我最近有興趣的問題契中,當中提到如果我們不曾造下這樣的業,我們也不可能,絕無可能得到相應的果,雖然我聽這句話不下百遍,但發現要將這句話銘刻在自己的心識中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我千思索百思索,遍尋不著一個下手處,就好像世界是一個騙局,處處騙我們留下來,告訴我們種種的好,卻不告訴我們真實。但我想,若真的這麼容易,那師父就不用這麼辛苦,數數宣說。在這其中,讓我感到慶幸的是,這一生,有個人一直很想把真相告訴我。謝謝師父。

 

逢甲大學 工工系三  郭佩宜

    透由承擔戲劇演出,每次不停的發心,讓我更想突破自己,在我不會的地方,我可以練習、學習。每一次聽完大家的發心,就希望所有師父的弟子都可以像大家發心所說的那樣。

業已造不失,我們應該可以想想我們要些什麼事,讓我們所造的業更有意義。

 

台中教育大學 幼教系二 王怡芬

    不論我遇到什麼樣的境界,皆是佛最善巧的安排,佛想利益我直至成就無上菩提,在我痛苦時救我,在我不想學習時幫助我往上。師父說:假定你因地上做對了,你就走這條直路,最後你拿這個功德圓滿的時候,就是成佛!

 

中山醫  醫影二  侯惠瑜

    我們越了解業果,就會減少抱怨、批評,因為如是因感如是果,業未造不會遇,如果想得到什麼,就在因地上去努力;如果想學習更多,師長是福田門,平常應多多恭敬師長。

 

中興大學  環工一  林政群

    種對的因,往後就會得到正向的果,如果只是保護眼前小小的醜陋,那大概就只會這樣,或許自己不能太膚淺,應把眼界放在利益更多人,利他的心不僅可以放寬自己的心,也能累積自己的福報資糧。

 

逢甲大學  機電二  詹雅涵

    今天更認識了佛陀,佛陀想利益眾生的心很強烈,生生世世都有這個發心,還有想成佛的意志力堅定,佛陀明白眼前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原來佛陀成佛需要無限生命的發心,這也是一種立志,我想要讓自己的生命最高最圓滿最成功,所以要一直保有想要利益他人的心,希望在心力低時,能回過頭想想我的發心。

 

靜宜大學  社工一  曾于玶

    我們應該都要跟佛陀多多學習,都要立定目標,然後不放棄地去實現他。一直以來都覺得我們離佛很遠,但今天聽完老師的課,才發現原來我們只要有心,加上努力,其實我們是可以很接近佛的。

 

 

 4/9潤餅同樂會花絮

 

 

老師們將今天的材料佈置成豐富的供養小山          默默包餅界的代表:高銘

 

              中區校友會合體!                                  2班逢甲校群大合照

想看到更多的照片與影片,請點我...

 

     照1.bmp     照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