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介紹心靈能力之一:慈悲!

師父說他是最快樂的人。為什麼?師父曾說他只有在失去莊嚴感才不快樂,師父這麼快樂,可以說是主要就是因為他擁有深廣慈悲的內心。慈悲是我們成長過程和平常生活都有的體驗,回顧時會有什麼感覺?心情較低落時,好友一席安慰,有什麼感覺?在大專營時看到義工的笑容有什麼感覺?遇到困難時,有人伸出援手有什麼感覺?很多人即使沒有親眼看到師父,一看到師父的法照,或是一聽到他的聲音,就有很溫暖的感覺,甚至不自覺感動流淚,這就是一種慈悲的心靈影響力。

 

什麼是慈悲所展現出來的樣子

 

同學開始動動腦想:父母親對我慈愛的關照;同學載我;安慰...

聽完了分享,勾起好多的經驗,一想到別人的慈悲,就好多溫暖湧上心頭。

谷原老師教我們歸納,老師說:

慈的意思:就是給予快樂;

悲的意思:就是拔除痛苦。

所以,其實像是:包容;寬恕等等,這也都是慈悲的行相。

法師曾說過,包容與寬恕:
「江海能納百川,有容乃大」,這個容不是勉強的容,而是真實透由瞭解的容納,這個很重要。真實透由瞭解的容納是對於每一個不同個性的人,都能夠瞭解他的個性,這是有智慧的內涵。例如,你要能夠容納得了一萬個人,一萬個人有一萬個矛盾在其中,要怎麼容呢?一定要有智慧在其中!所以高尚心靈品質的啟發一定會有一個結果產生:即透由正確的包容,對每一個人好的心靈品質都會有深刻的瞭解。寬恕是針對別人犯了錯誤後,接納他的錯誤,寬恕是有針對性的。例如周圍的某個人犯了錯誤很痛苦,你說沒關係,人總是會犯錯,我也常犯錯。寬恕是針對錯誤,接納他的錯誤。既然慈悲是與樂拔苦,想要給眾生究竟樂及解決所有的苦都解決,而唯有成佛才行,這就是最高的慈悲:菩提心─為利眾生願成佛。

 

 

接著我們聆聽培嘉老師,如何在綿綿密密的關愛下成長:

 

     從小長期在媽媽的關愛、包容、鼓勵、支持下成長,回想起來覺得真是太幸運了。小時候雖然課業認真,但成績不甚突出,比不上二位姊姊,但媽媽勸我勿讀太晚。國中晚自修回來,即給我水果及各種補品,要我勿即投入書堆之中。每當成績出來時,媽媽一直安慰:「沒關係,已盡力了。」母親這樣講,我卻常更感自責,媽媽不斷利用各種機會幫我。我不太會肯定自己,但若有小小的好表現,則媽媽廣為稱讚。求學過程算是很有福報:平時各小考常不佳,大考就表現突出。國中編自修班時,編到我就跳號;只好納我入班,連老師也嘖嘖稱奇,國中畢後以黑馬之姿考上文華高中。

高中時高手雲集,成績再陷苦戰,但爸媽保有一貫的支持與鼓勵。回想昔日,爸媽說,當時接成績通知時,幾乎有如心臟病。後來大學時讀營養食品科系,能掌握讀書方法,也因科系是興趣所在,成績常在前三名,媽媽更是趁機在鄰坊誇讚有加,倍增我的自信。媽媽關心我的生活所需,大學後曾回家不好意思開口要錢,而媽媽早因怕我錢不夠,暗中塞錢到我衣服各口袋,讓我不只左右(口袋)逢源。媽媽關照我的方法很善巧,甚至一、二周就變換方法。例如,曾經有段時間長期閉門用功準備考試,怕我壓力太大,要調劑,連大姐都抱小孩來陪我空檔時玩一玩,心情就放鬆了。

曾至高雄考韻律體操老師,因非專業所長,感覺很辛苦,媽媽見狀,很體諒的說,是否就不要考了,此時我反而情緒激動,大聲表示要考。結果考時抽到棍棒組,也沒像其他考生懂得自備播放機,只好自己哼唱而跳,成績可想而知,但媽媽仍鼓舞我:「你很勇敢。」因著爸媽期望及對教育也想投入,轉戰全台南北,終於考取教職。

法師說,慈悲就是一種接納、關懷、包容,也就是「被照顧到了。」感恩父母對我無限的慈悲。 

 

 

 

什麼是慈悲的好處

老師破題就說,他要先成立一個宗!「每一個人都有慈悲心!」

 

達賴喇嘛說過,我們身上都有慈悲心的特質,嗔怒等負面情況只是心的表面現象,我們只是被這煩惱所覆蓋住了!而發展圓滿的慈悲心就是生命的目標!

 

接著瑋璇老師分享他的經驗:之前都會已很嚴格的角度來看待小一生的秩序常規,大部分的小孩都可以跟上,但是其中有一人,偏偏是反其道而行,你叫他往東,他偏往西。而且來個心情不好,就開始瞪老師,老師自己內心也氣不過,覺得這學生非常的沒有禮貌,不知道應該要怎樣教他,所以也回瞪回去,師生的關係,就一直很緊張,越演越烈之下,他上課從來都不拿出書本,成績不斷退步。後來有一次,上課時,他離開座位走到老師旁邊,跟老師說可不可以坐在老師旁邊的位置,照理說,老師應該會制止他,叫他趕快回去,但是那一刻轉變了念頭,決定讓他坐下來,接受他,聽聽他說話,他於是安靜的坐在老師旁邊畫畫,老師跟他聊,希望他可以改變,並告訴他如果可以照老師要求的做,老師會借他一隻布偶當獎品回家照顧,他的上課情形,因為老師的軟化與獎品,漸漸的回到正常的軌道,幾天後,他就走過來坐在老師旁邊畫畫,老師說,如果可以練習寫注音符號,就可以加分,他偷偷的問同學他想要寫的符號應該要怎麼寫,其實他想要寫的是,他很喜歡老師。老師心裡想,真正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不是用憤怒的心對待,而是一顆真正願意接納他、包容他的慈悲心。

 

 

同學們開始討論,慈悲的好處....

同學討論的有:增長學習、人際關係好、能影響別人…

 

 

 

老師之後又補充了一個關於慈悲的故事:

 

   佛陀在有一生裡,生為一隻猴子-猴王,他底下帶了很多很多的猴子,猴子在深山裡面過著很快樂的日子,那個地方的國王有一天出去外面打獵,剛好跑到一棵樹下,那棵樹上面長滿果實,有一些果實掉下來,國王拿了這些果實來吃,發現蠻好吃的,覺得這麼好吃的果實,不吃實在是太可惜了,國王很喜歡那個果實。過沒多久,突然在那個森林裡面跑來很多的猴子,猴子把整棵樹佔得滿滿的,把果實一顆顆拔去吃,國王看到這一幕,就叫他底下的弓箭手拿著弓箭,面對著那些猴子把那棵樹團團圍住,過沒多久,那個猴王到了,猴王看到底下國王的弓箭手拿著弓箭把那棵樹團團圍住,非常著急,想說:「如果沒辦法讓這些猴子跑掉的話,大概整個猴群都會死掉。」

   

  那一棵樹剛好是在河岸邊,猴王就從河的這一岸抓著一根藤蔓跳到河的對岸去,再從對岸找一根更長的藤蔓跳回河的這一邊,他在跳回來的時候,因為那個藤蔓稍微短了一點,沒有辦法勾到這邊的樹,那個猴王就用腳去勾這邊的那棵樹,勾到了以後就叫他的那些猴子們趕快跑,那些猴子就一隻一隻從他身上跨過去,跑到河的對岸。

 

  到了最後一隻猴子的時候,因為這隻猴子對猴王一直有很強的嫉妒心,看到猴王做這件事情,想要趁機報復,那時猴王已經很累了,好幾百隻猴子從他身上跨過去,他已經沒什麼力氣了,那隻猴子在跨過猴王的時候,從猴王的心臟踏下去,就跑掉了,猴王掉下來的那一幕被國王看到,國王把猴王抱住,對猴王說:「你是猴王,我是人王,我人王所做的還不如你猴王所做。」後來猴王就死掉了。國王把猴王的屍體送回國家,用國王的葬禮來葬那一隻猴王。

 

  佛菩薩多生多劫以來為了度化我們,捨頭目腦髓。佛菩薩的精神,在這個法界當中永遠地屹立不搖。祂不會跟我們要什麼,祂不會要求我們什麼,只會想把好的東西給我們,一直到祂有可能被害死,有可能到死掉的那一刻,還是一樣不會有任何的抱怨。祂心心念念只有一件事情,想把好的東西給我們。佛菩薩就是這樣。所以普門品裡面有講:「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是故因頂禮。」佛菩薩對有情這種慈悲的眼神,祂超越千萬劫的這種情誼,一生又一生不斷地回來,都是用這種利他的精神、慈悲的眼神在看待著我們。我們有無量的理由,就是不願意為別人,我們有無量的理由為自己爭取福利,就是沒有一個理由能夠真心地為別人付出,而希望自己沒有得到任何回饋。這也就是我們跟佛菩薩的差別。

 

  接著老師又講了一個法王達賴喇嘛的慈悲功德:藏人從西藏剛逃至達蘭莎拉,在這個一千六百公尺高的山頂上,沒什麼資源,三年中死了一半的人,當時達賴喇嘛憑著一種慈悲的力量把那塊土地撐了下來,他說他們是我的百姓,我一定要讓他們好好的活下去。當時的印度總理尼赫魯死了之後交接給甘地夫人(尼赫魯的女兒),並跟她說所有的人你都可以見,就是不能見達賴喇嘛,因為這個人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一見他一定會受他影響,絕對不能見這個人,所以當時達賴喇嘛請求見面,她都不接受,後來印度政變,甘地夫人被關到監獄裡,那時達賴喇嘛知道後就到監獄探望她,甘地夫人哭著說:「在我最顯赫而你需要幫忙的時候我不理你,在我變成階下囚時你卻主動來找我。」達賴喇嘛跟甘地夫人說:「妳有任何需要我幫忙的地方我一定全心幫助妳。」甘地夫人沒見過這種人,後來甘地夫人又出來做總理時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宣佈達賴喇嘛要去哪裡都可以,不像之前印度政府是管制達賴喇嘛不可以出國,從那時起達賴喇嘛才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去。心的力量可以改變人,心的力量可以改變很多東西。

 

 

 

應該要怎樣開發與增長慈悲呢

老師說,廣論中有提到:七因果教授!這在法王達賴賴喇<真愛無限>一書中有提到七階段實踐體會。

1. 觀想朋友,落實平等心  2. 發自內心,對他人感恩

3. 力行報恩,助他人快樂  4. 認識受苦,學習愛別人

5. 以慈悲心,對待眾生    6. 全心投入,度己度人

7. 追求利他的證悟

 

如證法師也曾經提到過,若要拓展悲這部分的格局,可以從對人真誠的關懷下手──對人無微不至、而且真誠的關懷。不是對一些人關懷,對另外幾個人就不需要關懷,它是真的捨掉自己的生命去關懷一切的人。這必須要有個前提──對師長有絕對的信心。如此,對人普遍關懷的時候,就可以讓自己的悲心擴展到無限。

 

最後,我們寫了「慈悲行動卡」!法師曾說,想不想得到真正的快樂、生命提升、幫助別人?要獲得生命的美好,就要瞭解慈悲的內涵及增長內心的慈悲。我們今日進一步的認識慈悲的行相及好處,以及怎樣去發展我們內心的慈悲。學習慈悲既然是生命的must,我們可以把想一下最想學習關心哪個人?接著想一下他需要什麼?大家分享想法之後,把慈悲的行動寫在卡片上,自己記住計畫要做什麼,一段時間後大家再來看看實踐的結果怎麼樣。發給每人一張:慈悲行動卡

 

   

 

********************

課前花絮1:大專班前的~大專班

 

 

課前花絮2:鄭媽媽牌~心紅茶出品記

 

鄭媽媽每次來學苑,都要騎上將近50分鐘的機車,陪我們一起上課,

陪我們一起上課,幫我們煮茶水~

 

還要入冰庫拿糖喔!

鄭媽媽:這也要拍?(閩南語)

鄭媽媽說,煮水這麼久,第一次有人在旁邊要拍照~真是感覺很奇怪!哈哈

萬一不小心入冰庫被鎖住,要用力敲這個!才不會凍死喔!

鄭媽媽說,煮好要放一鍋在這邊給廚房的人喝,我問他,這樣他們就知道嗎?鄭媽媽說,只要我煮他們就知道~我心裡想,鄭媽媽這種待人著想的心真是美!應該要傳下去!

 

鄭媽媽的腰不好,煮好時,鄭媽媽已經滿頭大汗了!

但是,他卻滿懷笑容的說,希望大家都可以上課順利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ymiddle12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